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关税政策元旦开始执行 高端数码相机再降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6:42 东方网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信息技术产品部分进口商品执行零关税,目前数码相机及零部件的10%、12%的进口税率将会降为零。随之而来的一个疑问是,市场上的数码相机会大规模降价吗?

  中、低端市场变化不大

  笔者在申城的几家数码卖场了解到,目前上海数码市场上,洋品牌数码相机仍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江山”,而消费者购买的主力也集中在这些品牌的中低端产品上,价位大多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

  太平洋数码城的一位从事数码销售多年的经营户向笔者表示,虽然关税政策在元旦正式开始执行,但是目前国外主要数码相机厂商均已实现了数码相机的本土化生产。在国内生产的数码产品,因为其不受关税影响,所以其价格并不会因此而变化。

  该人士还称,虽然一些相关零部件仍要依赖进口,但是国产化比例已经越来越高。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零关税”的短期影响力有限,消费级相机的价格只能呈缓慢的下降趋势。可以肯定的是,5000元以下的数码相机价格都不会有很大变动。不过马上到来的新年和春节都是数码产品的销售旺季,经销商的促销和大量库存等情况必定会对产品售价带来一定影响。

  数码卖场的人士告诉笔者,如果要购买这些产品,不需要继续等待,不过节前的一些促销活动可能会带来价格的降低。

  高端有望率先放下身价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中低端数码产品的价格不会受太大影响,但万元以上级的高档专业相机有望减少15%左右的费用。业内人士向笔者分析说,目前大部分高档相机在国内还无法生产,厂商需要通过进口解决内地消费者的需求。零关税的到来,使这部分产品有望率先调低价格。

  预计这些数码相机在免除了关税之后,总进口成本会有10%-20%的下降,对于价格数万元的数码单反相机,这可不是小数目。因此,高档数码相机的降价将不可避免,估计降幅可能达到数千元之多,对于高端用户来说是个莫大的喜讯。

  选稿:闵明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