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灾难面前,明星咋成了责难的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0:45 红网

  自从南亚发生海啸灾难后,全世界人的目光都被这一灾难所牵动,并随着遇难者数量的与日俱增,世界各国、各地都纷纷加入到为灾区募捐赈灾行列之中,由各路明星艺人积极加盟的各种慈善义演、募捐赈灾活动也是风起云涌。面对这场巨大灾难,许多国家取消了元旦庆贺活动,以寄托哀思,全力赈灾,谱写着一曲感天动地,跨越国家和民族界线的世界之爱,让人在隆冬时节内心依然涌动起阳光和温暖。

  在人们为世界各地、各族人民积极参与各种义演、募捐、赈灾活动的热情和义举大加赞赏时,一些人却另辟蹊径,有意无意地做着转移和引导人们注意力的事情——以道德、仁义和社会责任等的名义将一些明星推上了审判台,进行着无情的指责和抨击。

  先是媒体披露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要去马来西亚的一个海岛拍摄写真的消息,招致网民的骂声一片,甚至有人上纲上线,称田亮此举是缺乏人性和丢中国人的脸的表现,然后又有人将田亮不顾网民的呼声而去灾区拍写真的事,与影视巨星成龙的儿子房祖名不顾母亲林凤娇反对,无惧灾区可能出现疫症,主动请缨深入普吉灾区拍摄灾情的事情进行一番比较,进而得出田亮之举是缺乏人文关怀,缺少人道主义精神的一种表现,而对田亮之举进行指责唾弃,对房祖名之举进行肯定褒扬。之后,有人拿节目主持人李湘夫妇耗费35万元巨资定做豪华婚宴的事情,与一些老人、孩子用口挪肚攒的生活费、零花钱来支持社会募捐的事情做对比,对李湘夫妇的不识时务——灾难当头而依然大摆婚宴之举进行了质疑和责问,甚至有人建议李湘夫妇应该将用于豪华婚宴的35万元捐献出来,并以结婚为契机在亲朋好友中发起一次募捐赈灾活动的形式来支援灾区。接着,就有人揪出名导——张艺谋来兴师问罪,以申奥过程中,奥运闭幕典礼上,大型舞蹈和演唱会中,一些品牌的商品广告中,甚至是广西桂林风景区的歌舞里等都能见到张艺谋的名字为铺垫,指出人们已习惯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见到“张艺谋”这三个字的事实,从而产生了“在大型活动中看不到他的名字都会觉得有点奇怪”的想法,进而对声势浩大的募捐赈灾中见不到“张艺谋”而感到“失落”!

  尽管笔者既不是明星,也不是什么达官显贵之人,当然也与明星们无任何亲戚、朋友关系,而仅仅是一个刚越过了贫困线的普通老百姓而已,尽管还可能有更多的明星有待被揪出来而推向道德的审判席,而且笔者也无给明星们的所作所为“平反昭雪”之意,而我只力求站在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立场和社会角色上,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毫无疑问,面对灾难我们每个人都有表达关爱和同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但由于每个人的社会地位、角色、能力和家庭背景、条件、受教育程度等的千差万别,我们便无法苛求每个人在履行责任和义务时在质和量上的无差别性,说白了就一句话——量入为出,量力而为。

  的确,一些明星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冷酷无情和麻木不仁,与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等显得格格不入,很让人们伤心,甚至是失望。但作为一个普通人,其实都知晓人们为啥盯着明星不放的缘由——除了他们是社会公众人物外,更重要是他们比普通人更富有,更有能力来承担回报和奉献社会的实力和能力,从而人们对他们寄予的希望和要求就更大、更高。

  可现在问题是,在对灾区难民奉献爱心的事情上,一方面,大多数人还在延续和套用着传统的思维惯例,认为富有的明星们理应率先挺身而出,使他们的富裕能“取之于世界,用之于世界”,与需要帮助的人们同担风雨,共享阳光,另一方面,明星们也有他们各自不同的做人原则、坚守的道德底线和价值取向,这也就注定了他们不可能面对灾难的表现都能不约而同和步调一致。再说了,尽管在一些极具号召力的明星、大腕发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奉献爱心,捐款赈灾”的倡议下,社会各界尤其是演艺界的明星、大腕们纷纷做出了积极响应,并迅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捐款捐物热潮,但平心而论,这些积极响应者中,究竟有多少人是发自内心所为,而不是出于种种因素考虑而不得已为之的跟风行为?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站出来指责我这是纯粹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阴暗心理在作祟,其实我又何尝不想推翻和否定我的猜想和推测,可事实就是事实,谁也无法掩饰和改变——它并不以某个人或某些人的意志和意愿为转移的,更何况人的跟风和从众心理可谓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因此,对于这种社会公益性质的捐赠行为,即使存在所谓的跟风和从众心理,我们也完全不必大惊小怪、讳疾莫深和说三道四,相反,对此义举的积极意义和作用我们依然是不容置疑和无可厚非的,并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现在我们再来说一些公众和媒体对一些明星们的唾弃和指责行为,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和不同表达感情的方式,作为明星自然也不例外,而且事实上,那些被唾弃和指责的明星也都有参与社会慈善和公益活动的经历,因此我们也不排除他们通过非公开的低调方式,发生过并不亚于在媒体抛头露面的明星、大腕们的捐赠行为,这种行为就宛如做好事还有留名和不留名之分,但两者都值得人民敬佩一样。再退一步讲,即使那些被唾弃和指责的明星真的没有参与此次大范围、大面积的任何捐赠活动,其实作为公众和媒体,面对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制度、规定、条理等强制约束因素的不捐赠行为,我们既没有权利将自己的意志和愿望强加于明星身上,让他们按照我们的美好设想去做,也没有权利去唾弃和指责他们的一举一动,更不能以道德、仁义和社会责任等的名义,将一些明星糊里糊涂地推上审判台而成为被公众责难的靶子,否则,就是一种媒体话语霸权,是一种变相的媒体越权行为。如果那些明星们真的较真起来,一些公众和媒体可能涉嫌涉嫌“侵权”,并有可能被推上被告席,这恐怕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和获得的一种结果?!(稿源:红网)(作者:冀卫军)(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