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初次亮相内地影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8:33 东方网
  童年时期对一个男人的好感使得一个女人的一生为之燃烧穷尽,这便是徐静蕾自导自演的最新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所要讲述的凄美的情感故事。昨日,这部使得徐静蕾获得第52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银贝壳”奖的影片在保利博纳2005年国产电影峰会上亮相,导演徐静蕾也出现在会场中,当人们为影片中女人如此付出发出“值不值得”的疑问之时,徐静蕾则表示,自己要探讨的正是这个问题。

  女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自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的小说。也许从观众的视角上,这个故事讲述的是“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但徐静蕾却并不这样认为,她表示,这部电影把自己对于情感的认识融入了其中,她认为值不值得是由一个人的内心去衡量的,有时候付出是比索取更为快乐的事情。

  徐静蕾告诉记者,自己的这部电影是在讲述现代社会中关于情感的话题,现代人对于一段感情总是抱着患得患失的心态,因害怕伤害而封闭自己,不相信付出,而实际上,歌德的那句话“我爱你与你无关”才代表着一种非常充实而纯粹的情感态度。由此,徐静蕾对于自己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广告语”是:“女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她认为,值得与不值得的问题因为个人的内心而异,每个人对于爱情的尺度和标准并不一样,所以“值得与不值得”实际上应该属于一个人对自己内心提问的范畴,而不是在询问别人如何去看。

  看《来信》实际上就是看我

  徐静蕾坦言:“看《来信》实际上就是看我,看我对于情感的态度和生活的认识。”她表示自己两次看茨威格的这部小说相隔了十年之久,看法已经完全不同,她以前对于情感的认识是找到一个相爱的、能给自己安全感的人,踏踏实实地度过一生,而现在则非常“独立”地感觉到,一个人的安全感是自己给予自己的。

  执着于自己内心的徐静蕾以自己的方式将文字转换为影像。她表示,情感的主题是没有国界的,爱情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所以改编没有任何障碍。唯一不同的是,原著的叙述很激情,而自己的电影有一种很安静、克制的东西在里面,电影的情感方式与原著不同。徐静蕾表示她只是想说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

  我看姜文很有魅力

  有人在看片后质疑姜文扮演的这位无情男子的魅力,问徐静蕾:“他到底好在哪里?”徐静蕾则坚持自己的意见:“在剧本中,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一个绿叶,没有太多的空间去展现自身,在我眼中,他很有魅力。”徐静蕾表示自己在拍该片时得到姜文很多帮助,但也有很多压力,因为他经常在现场不断冒出新的想法,作为导演的徐静蕾则要做出自己认为合理的选择。

  徐静蕾表示自己目前做导演还感觉很新鲜,在今后要尝试一些新的类型电影,现在有三个剧本在筹备之中,一个是古装片,一个是美国某公司邀请国际上获奖导演拍摄的“9.11”之后不同人对于这个事件看法的影片,另一部则是自己想写的一个故事。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初次亮相内地影院(图)
选稿:祁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