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法院“十大案件”揭晓 王怀忠案列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04 水母网

  本报济南1月7日讯(通讯员闫继勇张志华记者董震)今天,由省高院评选的2004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件”评选揭晓,在17个中级法院报送的40余个大案中,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重大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列首位,张鹤诉银座渤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纠纷案列次席。

  王怀忠重大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自1994年9月至2001年2月期间,利用任中共安徽省阜阳地委副书记、阜阳地区行署专员、中共阜阳市委书记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职务便利,共收受和索取贿赂钱款共计人民币517.1万元,其中索取贿赂人民币275万元。此外,王怀忠还对其价值人民币480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济南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对王怀忠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经最高法院核准,王怀忠于2004年2月12日被执行死刑。

  股民诉渤海集团虚假陈述案

  张鹤诉称,他于2001年先后三次购进渤海集团股票1500股,计人民币18435元。此后,该股票一路下跌,他于2002年1月将该集团1500股股票低价卖出,共损失9420元。其损失是渤海集团的虚假信息披露所致,所以请求判令渤海集团赔偿差价损失、交易费用、利息等费用9930元。一、二审法院就中国证监会针对原渤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作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事实与法院认定的事实相矛盾的问题,准确区分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的事实与法院根据证据认定事实的关系,明确认定了一审判决没有确认的虚假陈述揭露。

  泰灵塔非法经营案

  1997年初,被告人马海林、蔡惠新以卫星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名义与济南长清县殡葬服务公司签订合作建设经营“长清县泰灵塔陵园”的协议书,马海林任法人代表、董事长,被告人蔡惠新任副总经理。在卫星公司未能落实8000万元投资的情况下,被告人马海林等便采取传销的手段预售格位。自1998年5月至2002年6月,购买格位、牌位者约2万余人,被告人马海林、张永兴、蔡惠新销售格位、牌位的收入高达3.7亿元。

  2004年9月3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马海林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以非法经营罪判处被告人张永兴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以非法经营罪判处被告人蔡惠新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5万元;以非法经营罪,判处被告人侯新华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据了解,“十大案件”中另外七起案件分别是:贾庆友故意杀人、绑架案;青岛宝马车特大抢劫杀人案;2万多名油田“协解工”案;枣庄永帮橡胶有限公司与郭延昌等1134人工资纠纷案;山东祥酒厂诉湖南浏阳河实业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案;希腊伊恩伊公司管辖权异议纠纷案;莱芜中院为13位出国劳工讨回血汗钱案。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