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计,今年中国能源生产总量将增长一成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于晶波)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专家预测,二00五年,随着经济增长幅度的适度减缓,中国对能源需求的增长亦将略微放慢。但总体上,能源投资的带动及最终需求的提高均将推动中国能源生产总量的持续增长,预计全年能源生产总量将超过十六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一成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预测,二00五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尽管增长幅度预计略低于二00四年的水平,但仍将达到百分之八点五左右。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意味着能源的需求仍将持续升温,能源领域仍将承受较大的供给压力。

  据该中心专家预测,今年中国原煤生产预计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左右,原油增长百分之一点五左右,发电量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预计全年能源生产总量将超过十六亿吨标准煤。

  从二00三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煤电油运呈现紧张局面,能源瓶颈约束加剧,而这种紧张局面在今年并不能得到显著缓解。据官方透露,今年煤炭供应将继续呈现总体偏紧态势,部分时段、部分地区及部分煤种的供求矛盾将较为突出。

  针对目前存在的能源供应紧张情况,国家信息中心认为,中国能源需求在续增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却依然十分滞后,增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乃当务之急。此外,中国必须提倡能源开采和使用的节约,改革能源资源管理、开采体制,通过资源有偿使用、资本化运营等多种方式减轻资源开发的浪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