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已建立海啸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18 光明日报

  一旦受海啸影响会立即发布预警报记者 林英 通讯员 赵婧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发生于印度洋的地震和海啸,让人们担心假如我国发生类似情况会怎样?今天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专家们告诉记者,一旦我国沿海受到海啸影响,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会立即通过海啸预警报系统,发布受影响地区的海啸预警报。同时,我国将启动海啸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使灾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据专家介绍,我国也是地震海啸的严重地区,尽管我国海区外围有成串的岛屿、暗礁环绕,形成了一道抵抗海啸的天然屏障,但依然要居安思危。我国历史上有关海啸最早的文字记录为公元前47年9月发生在渤海莱州湾的地震海啸。专家们认为,从历史记录和科学分析来看,远洋海啸对我国大陆沿海影响较小,但对我国台湾沿海,尤其是台湾东部沿海,海啸的威胁不容忽视,尤其是由近海地震引起的局地海啸,应给予高度关注和重点监视。

  1983年我国加入了国际海啸警报系统,此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开展了我国的海啸预警报业务,根据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发布的有关越洋地震海啸信息,发布我国沿海的海啸预警报。20世纪90年代后期,国家海洋局组织开发了太平洋海啸资料数据库、太平洋海啸传播数值预报模式和越洋、局地海啸数值预报模式。该模式在我国广东大亚湾、浙江秦山和三门、江苏连云港、福建惠安5个核电站的环境评价中得到了应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