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陪读现象亟待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18 光明日报

  呼声

  目前,一些中学生的家长在学校附近租房陪孩子读书的现象日益增多。前不久,笔者特意走访了江西省定南县定南中学周边的一些出租房,发现该校周边至少住着100多户陪读家庭。

  在定南县教师进修学校下面的一栋小楼房前,笔者看到三四个中年妇女围坐着边织毛衣边聊天,一打听,她们都是“陪读家长”。一位来自鹅公镇的何大伯告诉笔者,他孙子在定南县中学读高二,由于孙子吃不惯学校的饭菜,加上嫌学生宿舍太挤,晚上睡不好。一年前,在儿子的恳求下,他与老伴一同来此陪孙子读书。他们租住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间,租金每月320元,加上生活和其他开支,祖孙三人一个月要用1000元以上。何大伯楼上,住着一位来自县文化局的李大叔,今年刚随外孙女来此陪读。

  还有不少陪读家庭是共租一间套房。这些陪读家庭的经济并不富裕,一间房里放着床、桌等,吃饭共用一个客厅,条件比较差。何大伯告诉笔者,这栋楼的房东住在四楼,一至三楼均出租给8个陪读家庭,共21人。一间小房每月租金120元,两间大房每间每月150元,3户人家共用一个厨房和一个厕所。

  家长陪读,学生当然高兴。他们不用为生活的琐事操心,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学习,但也有些学生感到了压力。家住老城镇下池村的高三学生王健平对笔者说:“家长陪读对我们有好处,既能照顾我们的生活,又能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不过现在压力挺大,大人这样白天晚上轮流陪着我,万一没有考好,就怕对不起他们。”

  许多家长认为,如今升学竞争非常激烈,就业压力又大。孩子若考不上大学,今后就难立足社会,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何况现在大部分学校附近都有游戏机室和网吧,孩子自控能力差,陪读能让子女避免外界干扰。不过,随外孙女来陪读的李大叔也认为,陪读固然能给孩子创造好的生活与学习的环境,但也不利于孩子独立能力的培养。目前,这种陪读现象主要是高中学生。但据了解,现在也有少数家长从初一就开始陪读了,且这种风气有蔓延之势。

  笔者在为这些学生家长的爱子、爱女之心感动的同时,也产生这样的疑问,如此溺爱孩子,对孩子的成长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这样做,既苦了家长,对学生的学习也未必有很大的帮助,况且孩子的成长不只是反映在学习成绩上。要减少陪读这种现象,不仅家长要能放手,让孩子锻炼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作为学校,也应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孩子们健康地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