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亲历罗布泊 穿行“生命禁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亲历罗布泊 穿行“生命禁区”(图)
  2005年第一轮太阳升起的时候,广东首个前往楼兰的文化探险队乘吉普车长驱直入罗布泊无人区,向着传说中的古楼兰国进发。当胡杨倔强的身影最终消失在青灰色地平线上,大家意识到:真的已经闯入“死亡之海”了!

  当队员们瞻仰了3800年前的太阳墓地,几经迷途露宿于“魔鬼城”,任夜晚零下十多度的气温肆意侵袭不眠中艰难的呼吸,苏醒于龙城雅丹壮丽而温暖的朝阳,楼兰终于在颠簸崎岖的道路尽头,摘下了她神秘的面纱。楼兰是汉时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是早期丝绸之路的重镇,历经了四五百年的繁华后,公元4世纪神秘消亡。

  夕阳西下,2000多年前的商栈错落、佛寺烟笼已经成为斜阳下的残垣颓瓦,商贾游客、僧侣信众也不知所终。只有不朽的胡杨木梁,满脸沧桑却依稀可见昔日的雕梁画栋、气势恢宏,仿佛一个巨大的问号横在历史上空,扣问着楼兰神秘覆灭之谜。

  九年前,探险家余纯顺孤身走罗布泊,没有走到目的地楼兰迷途而死,引领着一批批后来者顺着他的脚印圆楼兰之梦。在距楼兰古城约30公里处的余纯顺遇难地,队员们献上自己的默哀和对先行者的敬意。罗布泊湖盆地带月球般的荒凉,与孤胆英雄余纯顺桀骜的雕像,在冬日的寒风中被定格成一道永远的风景。

  本报记者 王子恒 摄影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