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亚运会前广州需新建14个体育场馆耗资巨大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刘志华)正式举办2010年亚运会前,广州市需建设14个新体育场馆才能满足需要。而这14个新建体育场馆占地面积将超过180公顷,且投入巨大。

  为了在尽可能减少投入的情况下将亚运会办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拟向即将召开的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对广州市内高校的体育场馆进行改建的同时,将新的体育场馆也尽可能地建到这些高校当中。

  好处一

  可利用高校现有场馆资源

  据了解,2010年广州亚运会将有32~34个比赛项目,规划除沙滩排球和帆板比赛需要在汕尾广东国际海上运动训练基地进行外,其余均需通过新建、扩建或者维修改造广州原有体育场馆才能满足赛事需求,投入巨大。

  对于这些新体育场馆的建设,广州市已提出2010年亚运会的场馆建设以“两心四城”为重点,因为“两心”(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将是2010年亚运会的主赛场。

  如果将这些新体育场馆建到高校中,就能收到花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的作用。因为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正好处于“两心”之间。

  此外,“四城”中的大学城第一期工程已如期完工,各院校新校区的体育场馆已安排在第二期工程中建设。这些体育场馆中部分场馆的直接目标是承办2007年暑假全国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具有较高的建设标准。

  好处二

  可缓解高校体育设施不足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经过调查还发现,经过近几年连续扩招,各院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数量都有大幅度增长,但是体育场馆却未能成比例地随之增长。不仅如此,旧体育场馆中50%以上因老化和质量没达国家教育部规定标准而需翻修改造。

  以华南理工大学老校区为例,现有师生4万余人,却只有一座最多能设8个非标准羽毛球场和容纳2000来名观众的学生文体活动中心,2个煤渣田径运动场(含1草2泥地足球场),15个水泥篮球场,2个水泥排球场,2个网球场,1个露天游泳池,远远满足不了师生健身的需要,甚至连本科生上必修体育课的要求也难以满足。

  对此,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认为,新体育场馆如建在高校,既可解决高校体育设施严重不足的矛盾,且高校可自行解决建设体育场馆的用地问题,从而大幅减少政府在征地拆迁上的投入,利民而不扰民,又可为日趋紧张的建设项目节省土地资源。

  好处三

  日后利用与维护更便利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还认为,亚运会后广州将出现众多体育场馆,而这些场馆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与维护,将会使得政府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而如新体育场馆建在高校的话,这一问题可以解决得最好。

  其理由是,高校对体育场馆具有无限的需求,避免了场地空闲浪费等问题。此外,高校周围体育设施缺乏,在亚运会后高校运动场馆也向社会开放,可以缓解各区运动场地不足的矛盾,使亚运场馆得到充分利用。

  至于新体育场馆建在高校后,将会出现亚运会与学校教学相矛盾的问题,一些高校表示可以采取增加一个短假期,压缩其他两个假期的方式来解决。此外,高等院校的优雅人文环境为举办大型国际体育比赛提供了理想条件,高素质的观众、众多高水平的志愿服务者,这些优势是其他社区望尘莫及的。

  建议可由政府学校合资兴建

  为此,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建议,在广州部分高校老校区中新建或扩、改建几个亚运比赛场馆,将广州大学城的部分体育场馆直接建成满足亚运比赛和训练的场馆,并在这些改建或新建的场馆中,安排某些亚运比赛和训练项目。

  至于新体育场馆建设的经费投资,可由政府和学校合资、社会捐资等多种形式筹集解决。如新建场馆政府与高校按8∶2出资,扩、改建场馆按6∶4出资;也可以由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共同解决,企业由校方物色,允许企业在资助场馆冠名。

  此外,广州大学城将举办200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其中部分场馆如用作亚运会赛场的话,其追加投资应该也是很低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