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不想再看到海”———直面海啸幸存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46 燕赵晚报

  从泰国到索马里,横跨两大洲,一场罕见的印度洋海啸夺走了15万多条人命。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初估计,作为最脆弱群体的儿童在这场浩劫中占了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而且这个比例只少不多,甚至远远少于实际数字。

  在海啸中得以幸存儿童应该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们毕竟幸免于难;但他们同时也是非常不幸的,他们中很多人失去亲人成了孤儿,或是成了单亲家庭的一员,或是永远都不能摆脱海啸带来的伤害,成为“海啸一代”。

  遭遇海啸

  在斯里兰卡南部一寺庙里,40个孩子正在互相嬉戏,打打闹闹,看上去好像根本就没有经历过刚刚过去的海啸。实际上,他们都在这场灾难中成了孤儿。

  “当大浪袭来之际,我挺害怕的,”12岁的桑加说,“我们开始拼命跑,但我们的家园被海啸吞噬了。”

  “所有的房子都被毁了,还有所有的衣服,”萨马拉辛加也怯生生地说,“我们现在可悲惨了,非常悲惨。”

  这40名儿童的经历也同样被该国北部一所海边学校的孩子们所经历。去年12月26日那天早晨,时间尚未到9时,大约70名孩子正在校园内享受课间休息的闲暇,根本不知道一场灾难就在眼前。当海水冲进学校时,一些孩子爬上一棵芒果树,躲过了海啸。但有一半的孩子,大半是不会走路或刚学会走路的儿童,顷刻间被无情的巨浪给埋没。

  当海啸肆虐过后,“老师逐一开始检查没能爬上树的孩子们,但他们都停止了呼吸。”一名幸存孩子说。

  无能为力

  “孩子们不能像大人那样,可以轻易逃跑,与巨浪搏斗,抓住或爬上一棵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负责人查尔斯·莱昂斯说,“成年人更容易生存下来,但孩子们则脆弱得多。”

  莱昂斯指出,这些斯里兰卡的孩子,除了一些出生在旅游胜地外,绝大多数都生活在贫穷地区,有些甚至生活在战乱区。而这些孩子则又是最贫困地区里的最脆弱群体。

  他还说,诸如斯里兰卡,很多海啸受灾国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它们人口出生率都相对较高,同时人均寿命也相对较低,30%到43%的人口都在18岁以下。如果未成年人死亡比例高,从某种程度上还反映一个国家人口结构出现问题。

  心理受创

  《纽约时报》6日的报道指出,印度洋海啸不仅给成年人身心带来伤害,未成年的孩子在这场劫难中遭受的创伤有过之而无不及。报道还称,经历海啸的未成年人中有50%会出现灾后综合症,这一比例比成年人要高出约20%。

  “以前只要回到家,我总会在海边玩,但现在我连看都不想看一眼”,12岁的印度男孩奇兰吉维仍感到后怕,他的家也刚刚遭遇海啸给洗劫。

  “我不能忘记那天。”他说。

  目前,一些救援组织和专家正在给老师进行有关儿童心理的培训,以期能让灾后的孩子们尽快忘记痛苦的一页,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上课、足球比赛和类似的学习活动都是“令人感到振奋的方法,可以让孩子们感到一切都已转危为安”,莱昂斯说,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可以防止孩子们以后出现更严重的灾后综合症。

  防止疾病

  莱昂斯强调,目前首要任务是让孩子,特别是孤儿,与亲人们团聚。他还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经敦促各受灾国政府保持警惕,因为有些人会利用在海啸中成为无家可归或成为孤儿的孩子牟利,比如拐卖儿童。

  他还指出,目前还应该密切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拥挤的难民营、食物和饮用水的匮乏以及糟糕的卫生状况往往会给麻疹、霍乱、痢疾创造条件,也会给孩子们造成脱水和营养不良等现象。

  可喜的是,各受灾国都已经采取措施防止情况变得恶化。比如印度泰米尔纳德和喀拉拉两邦就在世界卫生组织的配合下,计划在一周内给当地11.5万名生活在难民营里的儿童分发维他命A和注射麻疹疫苗。

  此外,莱昂斯还警告说,受灾国政府还应该及时清理海啸巨浪遗留下的积水。如果积水不除,将成为传播疟疾和登革热等传染病的蚊子繁殖后代的宝地;另外,如果孩子们因为口渴喝了积水将非常危险。纪国华(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