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广专线”构筑湖南2小时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47 红网

  总第四十九期 编辑:徐志频美工:宛俊余

  2004年12月16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等领导在湖南省铁路规划示意图前,共商铁路建设大计(资料图片)

  2004年12月17日,湖南已进入寒冬;冬寒中的6700万湖南人民,却共同感受到了春天的生机和温暖:这天,省部共建的全新铁路建设模式在湖南全线铺开。

  根据总体构想,湖南将在2010年前完成武广客运专线、洛湛通道永州以南段、湘桂铁路扩能、娄邵铁路技改以及其他既有线路改造项目,形成三纵(京广、枝柳、大湛)、三横(石长、湘黔、湘桂)交通网络。

  “三纵三横”路网一如湖南强劲的脉搏,它的每一个跳动都牵动着三湘四水儿女的心;它的修建,将对湖南乃至全国紧张的运输现状产生重要影响。站在2004年的冬天,我们眺望前景:2005年年初,武广客运专线将正式动工,计划2010年前建成。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我省铁路的运输压力。

  就在《湖南省铁路建设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红网记者就分别去负责此项目的广铁集团长沙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发改委进行了采访,就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2500辆VS6000辆

  目前,湖南每天需要装车6000多辆,铁路却只能够满足2500辆,满足率不到30%;每年的春运期间,因为要保证旅客运输,湖南境内的货物运输列车大量停开,严重影响了进出口物资运输。

  铁道部着眼“区位优势”

  贯穿湖南南北的武广专线建设成功后,京广铁路将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彻底改变停止货物运输保证客人运输的局面;湖南省与其他省市的联系会更加便捷,将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畅通,使湖南真正成为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融入珠江三角洲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到时,湖南的区位优势一定会发展得更加充分。

  更多>>

  三大枢纽已经确定

  目前,湖南境内勘测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相继开始。武广客运专线全线设置三大枢纽:武汉、长沙(株洲)、衡阳。

  长沙到广州将只需3小时

  目前,从长沙乘火车到广州需要9个小时左右。武广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投入营运时列车时速可达200公里以上。这也意味着,该专线建成后,从长沙到广州将只需3个小时。

  长沙站选址将在东或南

  目前,专家已就新长沙站选址提出了5个方案。至于具体的选址,最终用哪一个方案,仍需省政府与铁道部协商后才能确定,目前比看好的是在长沙东向和南向。

  更多>>

  2003年我国铁路运输收入达到1483.4亿T1718次列车的首发仪式乘客验票上车广铁2002年春运紧张部署的场面

  对长沙影响深远的2、3、4

  武广客运专线的建成以及浙赣线改造完成后,湖南即拥有了进出省的快速通道。届时,从长沙到武汉只需要2小时,到广州只需要3小时,到上海也只需要4小时。

  湖南将成商家必争之地

  湖南省省长周伯华对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思路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湖南省在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解决了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湖南将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家必争之地。

  湖南经济连线珠三角

  湖南要真正地融入泛珠三角区域经济,武广客运专线将是积极有效的催化剂。新的一年已开启帷幕,翘首以望涌动在湖南铁路上的热血激情,在历史的阔步行进中,我们的生活就这样走向更美好、更值得满心期待的明天。

  更多>>

  铁路提速不提价武铁首列豪华列车驶上京广线新型号火车衡阳铁路公安在执法·武汉至广州铁路明年开工最高时速300公里以上·广铁集团:今年的春天不寻常·武汉至广州铁路专线月底开工2010年访粤4小时·新广州火车站今动工铁路四大客运中心呼之欲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