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今年将在全球率先消除寄生虫病“丝虫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月8日电(记者李美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专家、全国丝虫病技术指导组组长孙德日前在江西对消除丝虫病工作进行评审时说,江西将成为中国第14个消除丝虫病的省份,今年中国还将对海南、安徽两省消除丝虫病工作进行审评,如果通过,中国流行了数千年的淋巴丝虫病将彻底被消除。丝虫病与天花等疾病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必须限期消灭的几大疾病。该病主要通过感染了丝虫蚴虫的蚊虫叮咬进行传播,丝虫成虫寄生于人体淋巴系统从而造成淋巴系统回流障碍,进而使人致残甚至死亡。这种慢性寄生虫病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的8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共有1.2亿人感染,是人体致残的第二大病因。

  中国是全球丝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中国流行的丝虫病主要是班氏马来两种丝虫引起的淋巴丝虫病。孙德建说,淋巴丝虫病曾在中国江西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泛肆虐,3100万人受感染。江西省99个县中有75个县有丝虫病流行,有丝虫病人210万。一些人仅是被蚊子咬过后,腿就变得有腰身粗。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对丝虫病进行防治。江西省在1990年就基本消除了丝虫病,此后的十多年里,江西省累计监测了300个乡(镇),血检近50万人,从2001年起,全省再未查到微丝蚴血症者和阳性蚊媒。

  孙德建说,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已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00多个县全面消除了丝虫病。孙建德预计,中国将于今年年底前成为全球首个彻底消除丝虫病的国家,并计划于2007年接受世界卫生组织考核评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