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为虐囚大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1月6日,美国参议院举行了候任司法部长阿尔贝托·冈萨雷斯的确认听证会。

  据报道,6日的听证会主要围绕布什政府的拘留与审讯政策展开。听证会上,冈萨雷斯一再回避有关他曾作为白宫政府辩护律师的一段备忘录,参议院指责他的一份完成于2002年1月的备忘录导致了美军对恐怖嫌疑犯实施酷刑。在这份备忘录中,冈萨雷斯曾写道,反恐战争“应放弃过时的《日内瓦公约》关于审讯敌对囚犯的严格规定”。

  但冈萨雷斯对此予以否认。他说,当他看到美军在伊拉克虐囚的照片时,感到很恶心,也很愤怒。同时,他认为其他虐待外国囚犯的原因可能是“缺乏适当的训练和没有适当的监督。”“我确实认为这种行为并未得到许可。”

  听证会上,冈萨雷斯反复强调,恐怖分子不属于士兵,因此不受《日内瓦公约》保护。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冈萨雷斯的备忘录导致了阿布格里卜监狱和古巴关塔那摩基地虐囚事件的发生。在参议院两党议员召集的听证会现场,出现了10多名抗议者,他们穿的T恤衫前面印着“调查冈萨雷斯”,后面印着“不要虐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