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虐囚事件追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虐囚事件追踪(组图)
虐囚事件追踪(组图)
格兰纳即将面临法律的惩罚。下图为格兰纳臭名昭著的虐囚照片。

  本报综合报道

  路透社7日称,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的主角——美军第372宪兵连的军士查尔斯·格兰纳7日在美国得州的一个军事法庭开审。据格兰纳的律师称,格兰纳将会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认为虐俘行为只是在遵守上级的命令。

  美军“虐囚”丑闻代表

  2004年5月19日,美国广播公司首次公布的美军“虐囚”照片,格兰纳在伊拉克犯人贾马迪的尸体前摆出一个胜利的手势。这张照片随后震惊世界,也掀开了驻伊美军“虐囚”更大丑闻的序幕与相关调查。此后,格兰纳和女兵英格兰多次在虐俘照片中出现,成为虐俘丑闻的象征,格兰纳也成为美军“虐囚”丑闻的最大主角。

  这次审判在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举行。36岁的预备役士兵格兰纳将面临24年的监禁惩罚,被指控的罪名包括阴谋虐囚、玩忽职守、虐俘、攻击犯人等。6日,公诉检举团已撤销了对格兰纳犯有通奸与破坏司法等4项指控罪行,但其他核心指控都没有被撤销。报道称,格兰纳的受审备受外界关注,是因为他是“虐囚”丑闻的代表。

  焦点在于是否遵从指令

  这个案件的起诉方表示,他们计划提供“虐囚”事件中的10人作证,并举证有关图像与录像带,预计审判将持续一到两个星期。格兰纳的辩护律师沃马克称,格兰纳只是在遵守命令。沃马克指出:“他要向上司发出挑战。他的行为都是遵照战争法,他会要求上司作出澄清。在每一件事上,他的上司都告诉他说,命令是合法的。”

  专家们称,这种“遵守命令”的辩护通常无法在法庭上奏效,但双方达成认罪协议可能是最后的结果。庭审的焦点也在于,格兰纳是否遵循了相关上司的指令进行“虐囚”。他所在部队的4名战友都已认罪,其中3人已被军事法庭判处了有期徒刑。据悉,这次审判听证会上,格兰纳将穿戴军服出庭受审。(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