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城市儿童比10年前“长高长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33 沈阳晚报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李薇薇)最新调查显示,我国部分城市0至6岁儿童身高、体重的平均值基本上都大于1995年的调查数据。在这10年间,我国儿童与以往的同龄人相比又“长高”、“长胖”了不少。

  7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儿童中心发布了“中国十城市0-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

  调查显示,18个月至20个月、4岁、4.5岁、5.5岁等年龄组男童的身高,都比1995年的数据资料高出2厘米以上,其中的4.5岁年龄组的男童平均身高达到了110.2厘米,比1995年的数据高出了3.1厘米。各年龄组女童的身高都大于1995年的资料。其中,女童身高一般比1995年高出1厘米左右,差距最大的是5岁组女童,身高平均达到112.7厘米,比10年前的数据高出2.7厘米。

  在体重方面,无论是男童,还是女童,各个年龄组的孩子都比10年前有所增长。其中,1岁以前的孩子平均比10年前“重”了0.5公斤左右,1岁至6岁的孩子平均比10年前“胖”了1.5公斤左右。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赵顺义介绍,2003年5月至2004年9月,国务院妇儿工委办与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开展了“中国十城市0-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石家庄、济南、郑州、武汉和西安等10城市抽样调查了8000多名儿童及其家庭。

  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高级统计师汪小青认为,这次调查有针对性地选择城市,锁定目标人群,采用“定额抽样”方法选取样本。对儿童及家庭的基本情况、辅食添加的调查采用问卷方式,对生长发育、微量元素的调查进行现场测量和实验室测量。调查样本有效性强,调查方式科学合理,基本上可以反映我国城市0至6岁儿童的相关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