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聪明机器人“降生”韩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最聪明机器人“降生”韩国(图)
韩国研究人员正在和他们研制的这个机器人跳舞。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科学家近日宣布,该国已成功研制出世界上最聪明的机器人,它像人类一样能够思考和学习。

  据法新社报道,这个机器人身高150厘米,体重67公斤,看起来就像一个身穿蓝灰两色宇航服的少年。它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无线网络系统控制的类人机器人。

  通过不断“充电”学习

  跟其他类人机器人都不同的是,这个新型机器人可以通过不断“充电”学习变得更加聪明。以往的类人机器人都是由内置的控制器控制,而这个机器则通过高速无线通讯网络跟一台外置电脑相接,可以跟服务器交换信息,对实际环境快速作出反应。而且,通过跟外置服务器的不断“学习交流”还可以很轻易地扩展自己的能力。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介绍说:“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无线网络系统的类人机器人。我们研制这个机器人时注重智能开发,这得力于韩国先进的网络技术。”

  眼睛能转动手指能活动

  这个新型类人机器人集众多前沿科技在一身,包括实时数据传输、音像和力觉感应器、高速处理器等。

  通过它身上装备的音像及力觉感应器,它可以探测前方物体的运动,能够识别说话声,然后向服务器发送数据,服务器将数据处理后会下达指令给机器人,帮助它与人类以及周围环境进行互动。

  据科学家介绍,它的眼睛能转动并具有良好的视觉功能,其关节能轻柔地转动,手指能单独活动,还能与人握手。

  会辨认自己的主人

  在6日的新机器人展示会上,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向这个机器人致以新年问候,机器人礼貌地予以回应,而且还主动跟这位主持人握手。

  在现场,它还可以辨认出给予它“生命”的主人,可以探测和分析音像信号以及人的动作。当有人给它看一张面值1万元(合10美元)的韩币时,它说:“这是一张人们希望得到的1万元韩币。”

  当被问起自己的名字时,它回答说:“对不起。我还没有名字。请给我起一个吧。”接着,它挥挥手说:“当我变得更聪明时,我会再次和你见面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