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家旅行社“分社”落户汕头 市民出境游多了新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2:2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张炯勇、许玉璇)今年春节,市民陈先生等三个家庭10名成员将在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组织下,加入广之旅统一出团的30多人的旅游团,踏上为期15天的新春欧洲11国之旅。路线中不但多了英国、端士等汕头游客以前难以参团前往的国家,而且折算价格每人每天付出还不到100欧元。这一“性价比”让业界人士啧啧称奇。

  能够提供这一“实惠”,原因在于广之旅汕头分公司的特殊“身份”。记者昨天了解到,这家去年9月底悄悄“进驻”、低调运作的公司事实上背靠“大树”,革命性地打破了旅行社经营的传统地区“壁垒”。它是广东省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家旅行社非法人分社。

  非法人分社扫除地域“门槛”

  旅行社非法人分社与独立法人分社的区别在于,作为母公司的分公司,非法人分社不是独立法人,因而享有与母公司同样的经营范围。与过去旅行社在异地通常只能经营国内游不同,现在出境游组团社只要将分公司开到哪里,就能在哪里经营出境游,这为旅行社跨地区扩张真正扫除了地域门槛,也令当地市民出境游有了更多的选择。

  广之旅汕头分公司总经理高似娜告诉记者,过去,旅行社设立非法人分社必须经过当地旅游主管部门行政审批,而去年6月后,随着新的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旅行社设立非法人分社无须再经旅游主管部门行政许可,只要在领取工商执照后到当地旅游局备案和交纳质量保证金即可。得到广东省旅行社首个“著名商标”称号的广之旅,作为设立非法人分社的试点目前已经大规模地强势扩张,“门禁”放开后的几个月内,他们在省内设立了7家非法人分社。汕头分社作为其中的第一家,也幸运地成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内首个“吃螃蟹”者。

  虽然非法人分社进驻引来了旅游业竞争“强龙”,但汕头政府部门敞开心扉欢迎这一新事物的到来。高女士说:“汕头旅游局在明确法律政策许可后,对我们的经营给予了有力支持。说起来有点令人不敢相信,我们在工商部门办妥开业证照,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

  跨地区收客旅游者更“实惠”

  旅行社设分社跨越经营地域“门槛”,给消费者带来了什么?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以同等标准来说,一个10人左右的团比30人以上的团价格一般要高出10%至15%,汕头以前在出境游方面单独组团比较困难,因为组团人数较少,费用相对也会“水涨船高”,而有能力跨区域设立非法人分社的一般都是业界“航母”,有良好信誉、雄厚实力作后盾,出团率密度高,航空、住宿等成本都会降低,体现在价格上会更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出境游实现跨地区收客也将大大提高成团率。随着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开放越来越多,出现了许多冷僻线,如南非、印度等特色线路,游客等待旅行社成团,常常要等上几个月,而跨地区收客将使这一现象得到改观。他认为非法人分社壁垒的放开,有助于改变旅行社经营散小弱差的状态,建立更加有效的批零体系,促进产业做大做强。这不仅对于应对入世后国际旅游巨头进入中国国内的挑战有意义,而且,业界竞争优胜劣汰,消费者选择出境游“渠道”会更多,得到的服务和优惠也一定会更多。(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