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中国经济在“升降”中前行 百姓生活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2:35 中国新闻网

  岁末年初,又到了回首盘点的时候。2004年升升降降的经济现象,使中国百姓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也给经济学家们带来几多回味。

  GDP升了

  2004年中国的GDP又让世界吃了一惊。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3144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增长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561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51631亿元,增长10.9%;第三产业增加值28953亿元,增长8.5%。

  虽然,包括全球著名经济学家在内的人们都在关注中国的GDP,以致引发中国经济“硬(软)着陆”之辩,然而,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所言,中国国民经济增长既没有脱离快车道,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也得到了抑制。

  关税降了

  加入世贸组织3年,中国关税总水平连续3次下降。从2002年1月1日起,由原来的15.3%下降到12%;2003年,关税总水平又下降一个百分点,降至11%;2004年,中国关税总水平再次下降至10.4%。然而,人们更为关注的是,2005年中国不少行业向外资全面开放的承诺将陆续兑现,如零售、汽车、外贸、农业、电信及保险等行业,在2004年底结束国内市场过渡期,敞开大门迎接外来竞争者。对于那些市场经验并不丰富的行业来说,面对“大限”到来的挑战能否顺利过关?

  利息升了

  开年以来,令世人关注的人民币加息,终于有了结果。自2004年10月29日起,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全面上调,这是1995年7月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尽管“千呼万唤”的加息成为现实,其对多数个人投资者的影响可能不会一下子体现出来。但在9年之后,中国央行加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这次加息意味着什么?加息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农业税降了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间,中国农业无疑是最大亮点:粮食生产摆脱5年来的持续低迷局面,出现恢复性增长;农民增收迈出重大步伐,达到近几年最高水平。国家税务总局的预测显示,2004年预计征收农业税240亿元,与上年比,全年农民税负减轻280亿元左右,大大超过年初预计为农民减负238.9亿元的目标。

  而权威专家表示,对中国农民来说,这份“大礼包”的意义,不仅在于农民负担的减轻,从长远看,它意味着延续了两千年的“皇粮国税”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房价升了

  持续走高是2004年中国大中城市房价的主要走势。前三季度,35个大中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其中沈阳、南京、重庆三城市销售价格涨幅位居前3名,分别高达19.2%、17.7%、15.6%;其次为上海、天津、兰州、青岛、宁波、杭州6城市。城市房价的不断攀升,终于再次拉响房价“警报”。

  车价降了

  2004年,汽车与降价犹如一对孪生兄弟形影不离。人们说起买车,第一概念就是:等等,还得降价。人们逐渐习惯了汽车降价,要是谁说哪款车型涨价了,那倒真成新闻了。业内人士则预感到了更大的竞争压力,感叹“汽车行业充满风险,而非当初遍地黄金般的乐观”。对此,专家们的看法是,平稳、缓慢地增长或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行走方式。

  水价升了

  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联合发布的《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有关水价的改革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8月1日,北京市实施了14年内第九次调价;与此同时,湖南、云南、湖北、广西等省区相继出台本地水价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中国的百姓在问:水价上涨为哪般?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水平的1/4,水价形成机制的不合理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戴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