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骗子借海啸募捐捞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24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正当全世界从政府到民间都在为印度洋海啸受灾国募捐出力之时,也有一些利欲熏心的人想浑水摸鱼,从中骗取钱财。安全专家5日警告说,从利用因特网发送欺诈邮件,到假扮联合国或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这些骗子正挖空心思把黑手伸向善良的人们。

  “求助邮件”写得感人

  自从印度洋海啸发生以来,各国救援组织已经通过因特网募集到了大笔捐款。仅美国著名网上零售商“亚马孙公司”就通过其网站为美国红十字会筹到了1440万美元。这股捐款热潮也给了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一些写得相当粗糙的求助邮件已经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电子邮箱中,内容无非是要求收信人通过某个网站进行捐款,或者直接把钱汇入国外一个银行的账户。

  这些欺诈邮件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诱骗人们登录某些看似合法的网站,以骗取他们的信用卡账号和密码;还有一种就是要求往某个指定账户汇款。路透社也收到了一些类似邮件。其中一封自称来自印度尼西亚一个受灾的小村庄的邮件说,“我们已经无家可归,失去了一切。如果你能提供无论多少数额的捐款,让我们开始新生活,我们将感激不尽。”发信人要求收信者把钱汇到马耳他一个银行账户上。

  挪威捐款箱被盗

  挪威媒体近日也报道了几起借海啸之机诈骗和盗窃的案例。在首都奥斯陆,就在新年到来前几个小时,当地红十字会已经停止募捐活动,而一名男子还在假扮红十字会官员筹款,结果被警方当场抓获。

  其他案例包括,有人编造一个慈善组织,假借其名义募捐。奥斯陆一些商店内设立的捐款箱也在摄像头的监视下被盗。当地一家银行还发现,在该行的一名储户把他的账户公布在报纸上,呼吁人们给这个账户汇款,以救助灾民。这家银行随即冻结了这个账户。

  在丹麦,两个男孩5日在街上设立了一个假冒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募捐箱。这引起了一名真正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志愿者的怀疑,他随后报告了警方。当警方抓获这两个孩子的时候,他们筹到了500丹麦克朗(约合90美元)。

  这是发财的“捷径”

  类似的欺诈案件在2001年“9·11”事件后也曾出现过。“这对犯罪分子来说,是个迅速大捞一笔的好机会,”著名咨询机构“福里斯特研究所”分析人士乔纳森·佩恩这样说。

  网络安全专家肯·邓纳姆说:“这是一条发财的‘捷径’,而且在这场灾难的背景下,这非常有效。所有人都听说过它(海啸),他们都知道有很多人丧生,甚至一家人同时遇难。的确有可能(通过这种欺诈手段)得到钱。”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说,已经听说有海啸捐款欺诈邮件出现,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有关投诉。但是该委员会警告人们,不要轻信任何电话或电子邮件求助信息,如果要捐款,还是应当直接与合法的救援组织联系。美国佛罗里达州警方反电脑犯罪中心负责人鲍勃·布里登说:“我们不希望那些支援灾民的富有爱心的人成为身份盗窃案件的受害者。”(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