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亚齐叛军枪击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26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海啸中死伤惨重的印尼亚齐省局势不稳,有叛军竟然枪击海啸生还者,军方与武装分子也在一个救灾中心附近驳火。印尼欢迎美军救援后,部分居民对美军的援助百感交集。有专家指激进组织可能会挑起灾民的反美及反澳大利亚情绪,韩国政府也警告海啸的救援人员,有可能成为恐怖袭击活动的目标。

  枪击事件中没有人伤亡

  印尼军方与亚齐省的武装分子在海啸后,建成非正式停火协议,方便救灾。但在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西南面40公里的洛克雅,1月6日有叛军乘坐两艘渔船,向救灾的士兵及海啸生还者开火,事件中没有人伤亡。士兵后来乘坐橡皮艇出动追截,在追逐1公里后,军方迫使其中一艘渔船驶近海滩。士兵上船拘捕4名人士并搜获枪械,但另一艘渔船成功逃掉。当天,一个救灾中心也突然响起枪声,志愿医生及灾民躲到装有药物及食物的盒子后面,幸好没有人受伤。

  印尼总统苏西洛1月6日再次呼吁叛军停火,加入拯救行动。不过,亚齐省叛军在瑞典的发言人阿卜杜拉,否认干扰救援工作,并指责是军方首先开火,他说:“我们不会攻击,除非是自卫。”

  50名激进分子参与救灾

  据报道,有约50名激进分子积极加入救灾工作,包括挖掘埋在瓦砾下的尸体。由于美国及澳大利亚士兵在同一区内救灾,有专家担心宗教激进分子可能会猜疑美、澳想通过赈灾,改变居民的宗教信仰,所以可能会挑起灾民反美及反澳情绪。不过一名激进分子说:“我们只是在帮助我们的兄弟,如果(外国军队)只是帮忙,便没有问题,不会有冲突。”

  对于美国的援助,有灾民表示感激,但一名红新月会的医生埃尔曼瓦,对美国的援助反应冷淡。澳大利亚也积极援助印尼的灾情,有分析家指出,此举显示澳大利亚政府希望把握这次机会,改善两国关系。不过救援人员投诉,救灾资讯仍混乱且不足,未能尽快将物资分发到灾民手上。

  专家称暂时不会有大地震

  另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7日在视察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沿海地区海啸灾情时说,灾害给当地造成的破坏程度令他“感到震惊”。安南说:“我必须承认,我从未见过如此彻底的破坏。”他说,每一英里都遭到了破坏,惨状令人不禁对灾区人民的命运感到担忧。安南说:“你不禁要问,人们都到哪里去了,在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

  安南还访问了遭受地震和海啸重创的印尼亚齐省米拉务城,那里已几乎被这次天灾摧毁。安南说,他看到灾民已经开始继续他们的生活,他相信在印尼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灾民们能重新恢复正常生活。“但他们将需要大量帮助,”他说。

  印度洋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发生已有10多天,一次次余震依然不时触动着人们紧张的神经。不过一些地震学家6日的分析能让灾区人民略感安心:目前的地震活动性并不预示会发生再一次强烈地震。(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