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安全教育应成为社会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30 信息时报

  石敬涛 公务员

  近日,上海市将把570万册《市民防灾必读手册》陆续免费发放到每户市民家中和外来人员的手中。据悉,该《手册》内容包括防火灭火、安全用电、公共卫生等与市民生活直接相关的防灾知识。还将教市民在灾害到来的时候如何处置和面对。手册通俗易懂,图文并茂。

  看到这个新闻,笔者不禁想起了印度洋的海啸。这场天灾至今为止,已经夺取了数十万苍生的宝贵生命。反思这场灾难,之所以造成如此众多生命的死亡,除去这场天灾本身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外,人祸的因素也不可小觑。一些人面对灾难的来临,由于安全教育知识和应急能力的缺乏,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

  我们看到,在这场灾难中,英国一名年仅10岁的聪明女孩凭借自己在学校里所学的地理和安全应急知识,预测出威力强大的海啸将吞没整个海滩,她立即让父母提前发出警报疏散了海滩上的游客,从而挽救了100多名游客的生命。小姑娘的举动告诉我们:天灾并不是不可抗拒和战胜的,只要你学会了足够的知识。

  但是,人类面对的灾难并不只有海啸,更多是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教会公众如何面对和处理日常生活中的这些紧急情况应该是现代责任政府的首要职责——这不仅仅是依赖110、119等类似这些政府公益产品的支持。

  利用免费发放《市民防灾必读手册》的形式,来系统地、全面地对市民进行应急措施教育,增强市民对于一些经常遇到的紧急事件的应对意识和应急能力,从根本上说,这也是一种社会预警机制。其价值在于未雨稠缪、减少损失。其效应虽然可能不像在危机发生后所采取的应急举措那样立竿见影,令人注目,但是其效应是以隐性方式来表现的。

  这570万册《市民防灾必读手册》的免费发放,相信一定会让上海市民们在今后遇变不惊,处之泰然。而上海市的这种做法,可以说是送给社会公众和百万家庭一份非常实惠的新年贺礼。尤其是在全人类都在反思印度洋海啸灾难的特殊时刻,这份礼物更是显得弥足珍贵。而这种做法无疑值得其他地方的管理部门效仿和学习。希望今后类似这种“免费”的安全教育能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