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闻电动自行车上路不搞“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30 信息时报

  广东各地情况不同,电动自行车能否上路也应区别对待。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正在草拟的《广东省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将不对此作明确规定,这意味着电动自行车上路与否将由各市自己决定(1月7日《信息时报》A12版)。

  看到电动自行车上路不搞“一刀切”的规定,真是有说不出的高兴,尽管我不是广东省公民,我还是高兴地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身边的朋友,希望自己所在的省份在电动自行车上路的问题上也借鉴广东的做法———广东为全国多数地区带了个好头。

  这几年,全国多数地区电动自行车悄然兴起,大有赛过自行车的趋势,对经济发达地区———比如广州而言,电动自行车上路的确增加了交通的压力,不加以控制就会出现新的交通问题。而一些经济相对滞后的地区,限制电动自行车上路还为时尚早。在这些地方,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代步工具,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快捷、便利的出行方式,又对道路交通构成不了压力。如果盲目一禁了之,无疑将加大群众的交通成本。

  广东省对电动自行车上路实行灵活的措施,把电动自行车上路权交给各地,这不是推卸责任,而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作风,摆脱了“一刀切”带来的简单臆断,脱离实际的恶果———这方面的教训我们不少,最典型的就是有些地区实行的车改,“一刀切”地限制公车,到了防洪防汛、突发性事件面前,常常出现用车紧张的尴尬。

  凡是涉及到公民切身利益的法规、政策出台,我们相关制定政策的部门要多了解具体的情况,多听百姓的声音,切不可“闭门造车”。广东省这次下放电动自行车上路的决定权,赢得民心,市民肯定拍手称快。(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