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粤边界有个“厦门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大博士生郑庆喜在平和县军溪村传递厦门人的情意

  在闽粤两省四县交界的崇山峻岭间,有一个只有700多人口的小村庄:平和县九峰镇军溪村。村庄因为封闭而落后,2002年人均年收入为952元,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2004年7月,厦大后勤中心主任、历史系在读博士研究生郑庆喜沿着刚刚建好的村道,来到这个村庄挂职担任村支书。从此,这个村庄与厦门特区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村民们说:我们村成了“厦门村”。军大衣热水袋暖心窝

  2005年元旦假期刚过,记者与郑庆喜一起来到军溪村,体验厦门给这个村庄带来的变化。

  半年来郑庆喜常乘坐厦门开往广东大埔的班车前往军溪村。车上的服务员都已习惯了:这位厦门人每次总是大包小包地带一大堆东西到九峰。这回,郑庆喜带到军溪的是20件军大衣。元旦那天严寒突来,村里有两位老人忍受不了,去世了。

  到了九峰镇,郑庆喜又到镇上的超市拉了90个热水袋。他看到村民们仍使用传统的竹手炉内装木炭取暖,易引发火灾,忙联系了这批热水袋,准备分发给60岁以上的老人。教师工资学生学费

  厦门市民捐助解决

  军溪小学有6位老师,每位老师都是全天候上课。去年的教师节,郑庆喜和他们开了个座谈会,这是6位老师第一次过教师节。

  朱瑞发是小学的代课老师,一学期工资1500元。因经费困难,学区本打算将他辞掉。郑庆喜一看,朱瑞发的普通话证书、教师资格证一应俱全,而且已代课10多年,便从厦大后勤集团的捐款中为他支付了一学期的工资。现在,郑庆喜正为朱瑞发奔波,希望他能转为公办教师,因为他是学校里最年轻的老师,而外村的年轻人大都不愿到军溪任教。

  朱耀春是军溪村的第一位本科生。为了供他读书,家里已欠下3万多元的债务。去年专科毕业后,他本不想读专升本了,因为没钱交学费。郑庆喜从厦大的捐款中为他解决了学费。

  厦大后勤集团员工捐赠的1.26万元助学款,还帮助许多贫困中小学生交了学费。厦大捐赠的两台电脑放到了军溪小学的办公室,现在,每位老师都学会了简单的操作。第二批20台电脑也即将运抵军溪,村里的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学生那样,与电脑亲密接触了。

  前埔中学捐赠的冬衣和学习用品,发放到了困难户学生手中。

  每年人均增收500元

  郑庆喜知道,在他身后,是厦门大学,是厦门。特区绵绵不绝的情意,经由郑庆喜,洒向了小村庄。

  厦大的食堂、清洁队,蔡塘的工厂,有了军溪村人的身影。郑庆喜鼓励他们:只要会说普通话,遵纪守法,能吃苦,你们就能从厦门寄钱回家。半年来,全村已有28名壮劳力到广东和厦门打工,每月每人净收入500元-900元。从前,军溪村人过着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很少将农产品用于交易。郑庆喜鼓励他们多养鸡鸭猪,多种果树蘑菇。村民们尝到了甜头:1元多买来的鸡鸭苗,养大后卖到广东,1只可卖几十元。粗粗一算,仅外出打工和发展种养业,1年下来,每人可增收500元。

  第769位村民

  郑庆喜农家子弟出身,他并没有因为读了博士课程就与农村、农民距离很远。他和村民们一样捡柴烧煮,戏称是“野炊”。他习惯了辗转摩的、面的,客运班车,奔波于厦门和军溪之间。有一次,女儿生病了,妻子打电话催他回家,他总是说“明天”。明日复明日,直到第5天,村里的工作理出了眉目才走。村民们感动了,不再把他当成高不可攀的博士生,从内心深处接纳他为军溪村的第769位村民。

  “村里现在很活跃,很团结,很奋进。”村委朱大溪说,郑庆喜带来的,不仅是厦门的电脑、军大衣,还带来厦门的文明。原先,村民大都以客家话为通用语言,现在普通话逐渐成为村里的流行语言。村民们第一次听到郑庆喜以“你好”问候时,不知道他在说什么,现在,他们也学会了像城里人那样相互问候。

  关于军溪村的未来,郑庆喜考虑得很多。他希望能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他结束3年挂职村支书的工作后,军溪村仍能长久发展而不是回到原点。
闽粤边界有个“厦门村”(图)
郑庆喜为村里的五保户穿上军大衣。

  链接:记者 刘丽英 文/图(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