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材料行业成长迅速 产业集群效应开始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贾全欣)中国新材料行业成长迅速,今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一百八十点一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七。与此同时,产业集群效应开始凸显。

  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二00五年中国新材料市场年会”上获得的信息。

  据知,目前中国已经建有七十九个新材料产业基地,产业集群效应开始显现。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已经成为国内三大纳米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京津地区、内蒙古包头以及浙江宁波则成为中国稀土钕铁硼材料的主要生产基地;而武汉、长春、广州、厦门是目前国内主要的光电新材料产业基地。

  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布的《二00四——二00五年中国新材料行业研究年度报告》称,今后几年,纳米粉体材料的应用规模仍将保持百分之十五左右的增长;稀土钕铁硼材料的市场应用将逐渐从中低端产品向高端的电脑硬盘音圈电机、汽车电机等领域拓展;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LCD、PDP新型显示产品将成为消费市场热点,由此带动光电材料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此外,市场对新型锂电池、镍氢电池以及太阳能电池的需求也将出现较大增加。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纳米技术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全球纳米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稀土新材料方面,中国已由原来的稀土资源大国向稀土新材料生产强国迈进。在电池材料领域,锂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已经基本实现国产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