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周公庙考古队发现一处西周时期大型城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3:59 新华网

  陕西周公庙考古队日前在距离周公庙遗址以西20公里的凤翔县又发现一处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的大型西周时期城址,这一发现对于研究整个周王朝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现场:这里就是发现西周时期大型城址的陕西凤翔县水沟村,我身后的遗址墙高达6.5米,是迄今为止发现最高的西周城墙。

  根据当地文物部门提供的线索,考古工作者一共发现了总长4200米的夯土城墙,整个城墙沿山梁走势而建,墙内城址面积总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相当于190个足球场的大小。城墙夯土密实,夯层清晰,并夹有多块鹅卵石,十分坚固,专家判断其主要作用可能是为了防止当时北方少数民族——戎狄的入侵。

  在实地考察中,考古学家还找到了多块先周和西周时期的残损条形砖、空心砖,以及直径达到30厘米的西周大型陶制水管,为城墙年代和城址价值判断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周公庙考古发掘负责人徐天进:根据往常的发现,有很多大型的城市遗址里是有这种比较完善的排水设施的,本身水管给我们提供的指示作用非常重要。

  现在,在周原遗址以西50公里的范围内,已经发现了周原、周公庙、劝读、水沟四处规模相对较大的西周遗址,就其分布来看,差不多每十公里一个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周公庙考古发掘负责人徐天进:将来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够把这些点给它连起来,到那个时候我们对于西周王朝怎样形成、形成的过程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一个理解。(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