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我们的生活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4: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编者按 从2004年12月起,西安市民忽然感觉到,原本平静的日子被身边的一起起不幸事故打乱了。

  从“11·27”四川客运班车因超载在周至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开始,12月3日、4日连续两起交通事故,12月8日,上午升降机坠落,造成6人身亡,17人受伤;下午,户县玉蝉乡三旗村一村民非法制作烟花爆竹引发爆炸,造成5人身亡,8人受伤。

  就在全市全面展开冬季安全大检查时,就在市民欢庆元旦佳节时,仅元旦节日期间,又发生8起煤气中毒事故,又有16个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

  一连串不幸事件,数十个家庭无可挽回的哀痛,让市民为生命的脆弱痛惜。

  近些日子,本报记者请教了许多专家,查阅了很多资料,编写了这个安全生活专刊,为您和您的家庭解析了生活中特别容易发生意外事故的多种情况,特别是如何预防这些事故的发生及自救方法,请您务必抽空读一读。

  我们的共同愿望是:生活更安全,更美好。

  头号杀手 车祸

  危险指数

  数据:

  2004年,我市共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5226起,造成784人死亡,2936人受伤。事故起数占到安全事故总起数的83.9%,死亡人数占到所有事故死亡人数的92.5%。不仅仅是去年,在此之前的多年间,车祸一直是各类事故中的“头号杀手”。

  典型案例:

  “11·27”周至县重大交通事故

  2004年11月27日凌晨4时30分,由四川省通江县驶往上海的四川省巴中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牌号为川Y-69999的宇通牌大客车,实载72人(核载51人),途经108国道周至县城段侧滑翻车坠入黑河河床上,造成26人死亡、17人重伤、29人轻伤、客车严重损坏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12·3”高新区重大交通事故

  12月3日23时5分许,陕西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驾驶员吴富庆酒后驾驶一辆牌号为辛G18215的猎豹吉普车,沿高新区唐延路由南向北行至唐兴路十字时,与西安市莲湖区新桃园村林毅驾驶的棉花集团出租汽车公司一辆陕AT1071号捷达出租车相撞,造成出租车司机及乘客等4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的重大伤亡事故。

  “12·28”户县重大交通事故

  2004年12月28日15时20分,户县吕战武挂靠县运输公司的川马星王牌大巴客车,由西安明德门发往户县,载客28人(一名司机,一名售票员),途经西户高速路沣河大桥时,由于轮胎爆裂,造成车辆失控,翻挂于沣河桥防护栏上,造成2人死亡、11人重伤的交通事故。

  “1·2”长安交通事故

  今年元月2日10时35分,长安区黄良乡刘朋驾驶的一辆中巴客车在环山旅游路十字与旬邑县一辆红旗小轿车发生碰撞,致使1人死亡,4人受伤。现肇事司机刘朋已被拘留。

  分析:

  交通事故十“最”

  市交管支队通过对所有交通事故进行研究分析,发现车祸的发生有以下特点:

  1.郊县车祸死亡人数超过城区

  2004年1~10月(以下同),城区发生交通事故3281起,死亡258人,郊县968起、死亡369人。在城区各交管大队中,八大队、十大队、九大队和二大队区域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

  2.超速行驶导致车祸最多

  超速行驶导致的车祸最多,共发生471次事故,占事故起数的11.08%;死亡114人,占总数的18.8%。其次是违章占道行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

  3.小型客车事故率最高

  小型客车共发生2776起事故,占事故起数的65.33%,死亡219人,占死亡总数的34.9%;其次是小型货车和大型货车;然后是两轮摩托和农用三轮、四轮车。

  4.个体户车辆事故率最高

  个体运输户共发生1056起事故,占到事故起数的24.85%,死亡167人,占总数的26.3%。其次是农村车辆和公路运输车辆,公交、商业服务业车辆稍少。

  5.新司机和老司机事故少

  2~10年驾龄的司机发生事故率最高,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其次是1年驾龄的新手,10年以上驾龄的“老手”事故率最低。

  6.21岁以上年轻人易遭车祸

  从死亡人员看,21~35岁年龄段的共死亡358人,占总数的57%;7~20岁的共死亡45人,占7%,60岁以上和7岁以下的不足4%。

  7.无信号灯路段车祸最多

  无信号灯路段共发生2818起事故,死亡401人,占死亡人数的63.9%,其次是四岔路口和三岔路口。

  8.平坦路面易发生车祸

  道路平坦、视线良好的路段易发生车祸,3822起事故共造成562人死亡,占死亡总数的89.3%,其次是潮湿路面。

  9.主干道事故率高

  主干道上的事故发生率最高,共发生2810起,死亡210人。死亡12人的有:丈八路、长乐路;未央路死亡11人;华清路死亡10人;西铜高速辅道死亡9人;死亡8人的路段有北二环、南二环、科技路。

  10.有交通标志标线的路面事故率高

  共发生2768次车祸,死亡307人,占总数的48.96%。

  提醒: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越是路面平、视线好越易发生车祸;越是身手灵活的年轻人,遭车祸死亡的最多;越是车少,越易发生车祸;驾驶技术刚熟练的人最易发生车祸;坐车的时候小客车不是很安全。本报提醒市民,走在路上要小心;提醒驾驶员,开车途中要当心。

  二号杀手 煤气中毒

  危险指数

  数据:

  进入冬季以来,我市近期先后发生多起煤气中毒事故,仅元旦期间就发生8起,造成16人死亡。其中有7起均是使用煤炉取暖,因室内空气不流通造成的。

  典型案例:

  (1)今年元月1日凌晨1时15分,长安区郭杜街办小居安村二队一村民家房客发生煤气中毒,死亡1人。

  (2)元月1日上午7时30分,未央区天石搅拌厂两名临时工在宿舍发生煤气中毒,死亡2人。

  (3)元月2日上午7时20分,租住在莲湖区李家楼41号民房的房客发生煤气中毒,死亡1人。

  (4)元月2日下午3时,租住在鱼化寨福谦堡村192号民房内的西安外事学院两名大学生发生煤气中毒,死亡2人。

  (5)元月2日晚10时,在碑林区东关蔡家巷2号楼7单元5层,一广东籍妇女及其子和亲戚四人在使用热水器洗澡过程中,因煤气泄漏中毒,经抢救无效,4人全部死亡。

  (6)元月2日晚11时,租住在碑林区乐居场二巷130号的房客发生煤气中毒,死亡1人。

  (7)元月3日中午12时,未央区未央宫街办大刘寨村3名村民在家中发生煤气中毒,死亡3人。

  (8)元月3日中午2时30分,长安区郭杜街办邓北村一村民家的3名房客发生煤气中毒,其中2人死亡,1人正在抢救治疗。

  施救: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救助者必须迅速按下列程序施行救助:

  第一步:因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故浮于上层,救助者进入或撤离现场时,如能匍匐行动会更安全。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尤其是遇到有人开煤气自杀的情况,室内煤气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

  第二步:进入室内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并能迅速排出的则应同时控制,如关闭煤气开关等,但决不可为此耽误时间,因为救人更重要。

  第三步:迅速将中毒者背出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及呼吸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随时准备送往有高压氧仓的医院抢救。

  第四步:在等待运送车辆的过程中,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肺内导致窒息。为促其清醒可用针刺或指甲掐其人中穴。若其仍无呼吸需立即开始口对口地人工呼吸。必须注意,对于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人工呼吸的效果远不如医院高压氧仓的治疗。因而对昏迷不醒的患者不应立足于就地抢救,而应尽快送往医院,但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人工呼吸绝不可停止,以保证大脑的供氧,防止因缺氧造成的脑神经不可逆转性坏死。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加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卫生宣传,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

  2.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煤气发生炉和管道要经常检修以防漏气,产生一氧化碳的场地必须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并需加强对空气中一氧化碳的监测。

  3.加强个人防护,进入高浓度一氧化碳的环境工作时,要戴好特制的一氧化碳防毒面具,两人同时工作,以便监护和互助。

  三号安全杀手 火灾

  危险指数

  数据:

  2004年,我市火灾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事故起数达到2218起(因统计技术因素,此数字为大概数字)。虽然已有火灾事故造成死亡人数不多,但其危险性却非常高,一旦发生,损失非常大,尤其是公众聚集场所。从去年12月15日至今,全市共发生火灾事故67起,直接经济损失达9万余元。

  典型案例:

  昨天凌晨4时11分,西一路华侨商店家属院发生火灾,110接报后,出动了6个中队、200名官兵和27辆消防车,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扑救,将火熄灭。经过三次搜索,未发现人员伤亡。现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分析:

  市消防局对较为典型的734起火灾事故进行分析,发现我市火灾事故具有以下特点:

  1.城中心火灾较多

  734起火灾中,市区发生火灾560起,死2人,伤2人,直接财产损失338万元。占总起数的76.3%,总死亡人数的28.6%,总伤人数的22.2%。

  2.因电器引发的火灾居首位

  电器引起的火灾最多,财产损失也最大;用火不慎引起的火灾次之。这些事故中,电器火灾占61起,死1人;用火不慎发生火灾50起,死2人,伤2人。

  3.家中火灾死亡率高

  居民住宅火灾263起,死7人,伤5人,直接财产损失52万元。占总起数的35.8%、死亡人数的100%、总损失的89%。

  让火灾远离家园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家庭火灾易形成大面积燃烧,火灾蔓延迅速,财物损失严重,易造成人员伤亡,而且扑救困难。家庭火灾造成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1.用火不慎。2.用火设备不良。3.电器设备安装、使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4.小孩玩火。目前不少火灾是由小孩玩火引起的。5.爆炸引起的火灾。

  从火灾发生的成因看,主要有四类:即用电、用气、用火和用油。

  用电:电器火灾是火灾事故的重灾区,多发的主要原因是违反操作规程和思想麻痹大意。洛阳东都商厦因电焊一把火烧死329人。所以电器线路的敷设和用电器具的安装一定要保质保量,尤其要把好装修关,不要留下先天性火灾隐患。未切断电源是电器火灾的一个基本特点,因此对照明灯具、用电器具,特别是电热器具的使用,例如电炉子、电暖器、电褥子、电熨斗等,一定要做到人离电断,人走灯灭。

  用气:一是要对燃气设备和灶具经常维护保养,老化破损的设备要立即停止使用,液化气瓶使用15年必须报废;二是正确使用灶具,一般灶具是火等气,不要气等火;自动点火灶不要连续打火;不要在抽油烟机上盖放布匹报纸等可燃物;三是灶具在使用过程中,千万不能离人;不能将钢瓶靠近火炉、暖气片等高温处;四是严禁超量灌装,严禁自己处理和乱倒液化气残液,不能自行倒罐;燃气灶与煤炉不能同室使用;五是发现气体泄漏后,要立即关闭角阀或者总开关,打开门窗通风,禁止一切火源,特别是要尽快通知邻居熄火;禁止通讯工具使用,禁止开关任何灯具开关,尽快报警;六是坚持先断气后灭火的原则。

  用火:日常防火与灭火是整个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时时刻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才能搞好消防安全。煤火炉一定要远离可燃易燃物品。教育小孩不要玩火,特别是不要乱动乱开燃气灶具。不要在阳台、过道、走廊燃放烟花爆竹。

  几种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

  1.家具、被褥等起火:一般用水灭火。

  2.电器起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3.电视机起火:电视机万一起火,决不可用水浇,可以在切断电源后,用棉被将其盖灭。

  4.油锅起火:油锅起火时应迅速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将锅平稳端离炉火,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切勿向油锅倒水灭火。

  5.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火场逃生15招

  1.严防有毒有害气体,注意呼吸系统;

  2.保证楼梯、通道、走廊始终畅通无阻;

  3.利用绳子、床单、被单、窗帘打成结向下滑行逃生;

  4.利用卫生间暂避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的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等待救援;

  5.利用落水管逃生;

  6.利用天窗逃生;

  7.阳台不要堆杂物,利用阳台逃生;

  8.不要向墙角、柜子、桌子等死角躲避;

  9.不要贪恋财物,丧失最佳逃生时间;

  10.身上衣服着火,不要乱跑,可就地打滚;

  11.楼房三层以上着火,最好不要跳楼,一定要跳时,可抱一些软东西,例如被子等,三层以下跳楼,跳前先向下扔一些软东西,以便“软着陆”;

  12.楼下的人可以拉开被子四角,楼上的人向被子上跳;

  13.夜间可以用手电、毛巾等呼救求援,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14.沿着烟气流动的方向逃生,可以身披湿被子冲出火海;

  15.要走出防盗与防火的误区,一定要给自己留下一条逃生之路。

  四号杀手 建筑事故

  危险指数

  数据:

  我市工矿商贸企业事故去年共发生38起,死亡49人,建筑

  事故占到65%。

  典型案例:

  2004年12月8日上午,位于西安市沣惠北路31号西安美联汽修市场西大门北侧在建的汽车销售展厅载货升降机从二楼坠落,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余万元的重大事故。今年元月1日下午2时30分,在西二环、土门立交工地,中铁十八局五公司西二环工程项目部5名民工在现场作业时,被压在盖梁钢筋网片下,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

  提醒:

  一到年底,建设单位为了赶工期、抢进度经常忽视安全生产,导致事故高发。建筑事故主要是防止坍塌、高空坠落、触电、建筑起重机械事故,市民在无事时不要到施工工地闲转。同时提醒各家施工企业,如果存在重大隐患,不认真进行整改以致发生事故的,市政府将依法吊销或降低资质证书并逐出西安建筑市场。

  五号杀手 食物中毒

  危险指数

  数据:

  虽然冬季并不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但是春节临近,家人、朋友聚餐频次增加,市场的空前火爆也给一些不法之徒提供了机会,春节“饭桌”安全仍然不容忽视。

  典型案例:

  元月3日上午,户县草堂镇草堂营村十一组一村民家4人食物中毒。经查4人均是食用了前日剩下的面条后出现中毒症状,目前4人在医院抢救,中毒原因正在调查中。

  元月5日12时30分,未央区“西安南丫岛海鲜火锅店”发生员工集体中毒事件。经查,该店尚未对外营业,正在对员工进行培训,4日下午员工在该店员工灶就餐后,相继有15名员工出现头晕、头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后经长安医院诊断为食物中毒。未央区卫生局已对该店进行了处理。

  预防食物中毒十项注意

  食物中毒发生的原因有原料选择不严格;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过程中不注意卫生,食品保存不当,致使霉变等;烹调不当,细菌未被杀死;食品从业人员本身带菌;有毒化学物混入食品中并达到中毒剂量。食物中毒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

  预防食物中毒须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不要购买和食用来源不明的食品。第一是向有信誉度的贩卖商购买;第二是新鲜;第三是保存温度;第四是有包装的食品要有完整清楚的标示,要注意包装上是否标明有效日期和制造日期,选购罐头时,也要注意罐头的外形是否变形。买鲜奶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保存温度,在选购蔬菜水果方面,别太迷信蔬果的完美外表,因为过分完美的外表往往是大量喷洒农药的结果。

  2.彻底加热食品,食品所有部位的温度都必须达到100℃以上。如炖鸡时,如果靠近鸡骨的部分还生的话,要放回炉上完全炖熟。

  3.尽快吃掉做熟的食品,因为烹调过的食品冷却至室温时,微生物已开始繁殖。

  4.妥善贮存食品。婴幼儿食品要现吃现做,不要贮存。应注意生和熟的食物分开用不同的容器贮存,也不要把新鲜食物与剩余食物混在一起。

  5.要彻底消除厨房内老鼠、蟑螂、苍蝇等的孳生场所。最好将食品贮藏于密闭容器里,防止受到污染。

  6.熟食品使用前必须进行回锅加热处理,回锅加热的温度至少要达到70℃以上。

  7.保持厨房的卫生,厨房应当有相应的通风、冷藏、洗涤、消毒、污水排放等设施,且布局合理,防止加工过程中的交叉污染。厨房应当保持清洁。

  8.接触厨具和厨房用具的抹布应该在下次使用之前彻底清洗,必要时彻底消毒。

  9.千万注意,不要在厨房内存放任何有毒物及其容器,以避免误用、误食。

  10.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加工和进食时要注意反复和经常洗手。

  食物中毒怎么办?

  1.及时将中毒病人送医院救治,进餐者如出现不适也应及时就医。

  2.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并尽量原样保存好。

  3.发生食物中毒的单位、救治中毒病人的医院在积极救治病人的同时,应及时通知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并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

  4.医疗单位应尽量留取病人的呕吐物、粪便和用药前的血液标本,留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样检验,寻找中毒原因。

  本版稿件由记者杨俊东 张谨 通讯员蒋永斌 包含发 实习生王飞整理采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