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南粤古今文化“立交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肇庆一月六日电 题:南粤古今文化“立交桥”

  中新社记者黄耀辉

  中华文化独树一帜的岭南文化,因大型系列专题报道《广东历史文化行》的展示,再次受到了南粤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

  在昨日肇庆举行的成果研讨会上,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王伟宗称,《广东历史文化行》在人物、地域、民俗、宗教、海洋、板块文化等多方位视角上,形成了南粤古今文化的“立交桥”。这组报道,改写了五百年以上看西安,三百年以上看北京,一百年以上看上海,二十年以上看广东的文化怪现象。

  王伟宗教授称,以专题的历史文化报道形式挖掘历史文化,广东开全国之先河。并称,《广东历史文化行》的挖掘,有力地证明了南粤的历史文化是厚重的,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他建议,把《广东历史文化行》作为一项工程来建设,建成广东历史文化的画廊。

  据了解,《广东历史文化行》是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亲自点题,二00四年由《南方日报》策划的分量最重、时间跨度最长、投入人力最多的一个大型系列专题报道。其内容涉及广东省所有的地级以上市,共刊出整版以上规模的专题报道四十期。它不仅得到中央宣传部的好评,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令该报一时“洛阳纸贵”。

  有专家称,广东的历史文化,千年风流,洋洋大观。远在哥伦布、麦哲伦的桅船探寻新大陆、开辟环球航线之前,汉武帝就派遣中国船队从广东的徐闻出发,经南海到印度半岛的多个国家。

  三国至北朝时期,广州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港口和南海交通枢纽。唐代,广州已成为世界著名的东方大港。以广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经过印度洋,到波斯湾,直达非洲东岸,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航线。明清时期,广州有着“金山珠海,天子南库”之称。

  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广东神奇的土地上,曾培育和造就了率秦军统一岭南、创建南越国的南越王赵佗,“巾帼第一夫人”冼夫人,曾任潮州刺史的唐代古文运动领袖、儒学宗师韩愈,禅宗六祖慧能,曾任端州(肇庆市)知州的宋代著名清官包拯,曾任惠州安置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明代军事家袁崇焕,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中国变法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梁启超,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等一代代历史文化名人,给南粤大地留下了丰富宝贵的文物古迹、文化遗产。

  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表示,旨在挖掘广东历史文化底蕴的《广东历史文化行》,是对广东省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人、文物遗址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地发掘、整理。该组报道既有扎实的历史资料、研究成果,让读者了解相关历史文化名人、文物史迹的来龙去脉,同时又对相关遗产的保护、开发现状的进行了动态报道,激发了各地保护开发历史文化遗产的热情,提高地方知名度,促进了当地经济文化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