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投入亿元财政专项资金 支持发展先进制造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4:34 东方网

  浙江扬帆船舶集团近日收到省里294万元专项补贴资金,为建造大型集装箱船的技术改造注入了活力。这是浙江省经贸委、财政厅下达的2004年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财政专项补助资金之一。

  包括扬帆船舶集团在内,浙江省共给予全省169个项目总计1亿多元的省级财政专项补贴资金。这是浙江省首次对符合先进制造业《导向目录》要求的技改项目进行补贴。

  2004年,浙江省以政策导向和资金补贴合力推进的方法,引导企业按照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实施技术改造。他们出台了《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及产品导向目录》,在明确今后浙江省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同时,将这一年省级财政专项补贴资金全部投向符合《导向目录》要求的企业技改项目。

  这些项目涉及纺织、化工、机械、建材、轻工、信息产业、冶金、医药和船舶等行业。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围绕打造先进船舶工业基地,首次对船舶工业9项技改专项补贴1000万元,其中8项落在浙江省造船基地舟山市。浙江扬帆集团投资近5000万元、进一步提高造船能力的技改项目,将引进等离子数控切割机、300吨龙门吊、100吨高吊等关键设备,这个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形成年产5艘装载量926标箱的造船能力。届时,扬帆集团将形成制造8万吨级船舶的能力,其中集装箱船制造能力上升到2400标箱水平,跻身全国同类行业先进行列。

  此外,这个省修船业的技改步伐也在不断加大。浙江海运集团实施的项目,把修船能力确定为年修理30艘国内船和20艘外轮,而舟山市定海一企业的修船目标是60艘国内外船舶。舟山正在集聚起一批有竞争力的造船企业,通过加快技术改造,一个修造船基地正在舟山加速形成。

  据浙江省经贸委投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这个省对先进制造业基地技术改造项目实施专项补贴资金有三个特点:一是补贴资金的投入更集中,全年列入补贴的项目169项,比上年减少了79项,而平均补贴的资金比上年增加55%。二是更加突出扶优扶强,在169个项目中,69%是列入国家和省重点技术改造的项目,这一比例较上年提高9个百分点。三是支持信息化改造工业化的步子加大。2004年实施信息化改造的项目比例,从上年不到49%增加到了57.6%。选稿:胡静作者:金连升、裘立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