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孩在电波中找到了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6:00 新民晚报

  ——“同一片蓝天下”节目主持人卢君的故事

  清秀的五官,整齐的长发,她的声音时常通过电波萦绕在这个城市的上空,亲切而甜美。听她说话,你怎么都不会想到她是个双眼视力只有0.02和0.06的低视力残疾人。她就是卢君,一个在电波中看见光明的女孩。

  从今年1月起,上广990和市残联、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推出了上海第一个残疾人专题节目“同一片蓝天下”。今天下午4时,卢君将在听众面前全新亮相。

  2岁起视力慢慢下降

  23岁的卢君是浙江上虞人。她2岁起,视力慢慢变坏,后来证实是罕见的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发展到最后将失明。

  爸爸妈妈生怕女儿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没有把结果告诉她,但对她开始了独特的生活习惯的培养。掉了东西,永远没有人帮她捡,看不见用手摸也要自己找到;3岁时摔了一跤满腿是血,却得不到爸爸妈妈的安慰;家里不让她看书,晚上做作业也不行……

  世界在卢君面前变得越来越模糊。到高二时,她终于证实了自己的病情。她说:“我整整两个月没有睡好觉。我终于明白父母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如果没有他们的刻意培养,我现在一个人在上海他们也不会那么放心。”

  喜欢广播毛遂自荐

  因为视力不好,广播成为了卢君最亲密的朋友。她一心想考上浙江广播学院。但是随着视力下降,这个梦想慢慢地成了泡影。高中学解析几何,卢君根本看不清黑板上的图形。每当老师说“请同学们看黑板”,她就觉得特别绝望。

  不能报考广播学院了,但是卢君并没有放下广播这个梦想,高一暑假,她毛遂自荐到上虞人民广播电台成了一名见习记者,并萌发了创办残疾人节目的念头。

  高中毕业后,为了更好地与残疾朋友沟通,她来到上海学习盲文。她说:“比我不幸的人太多了,我没有理由不坚强。”2000年底,卢君把她的简历和残疾人节目策划方案寄给上广。“市民与社会”主持人秦畅很快给了她回复,请她来试试。

  残疾听众都喜欢她

  第一次走进上广直播间的卢君,没有胆怯,没有犹豫,自信地对着话筒侃侃而谈。此后,她分别在市民与社会、温馨家园等节目中,每月一次与听众“空中交流”。

  不少残疾人欣喜地打来电话,说这个节目给了他们一个沟通的空间,一个精神家园。尽管卢君的直播时间多次更换,仍然吸引了许多固定听众。家住崇明的盲人曹先生,4年来每期节目都不错过。很多人把卢君当成了朋友,向她倾吐心中的苦恼和困惑。她也尽自己所能,帮助残疾人反映情况,给予他们精神慰藉。

  专题节目展播获奖

  极低的视力给卢君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上广新闻频率的老师们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帮助。秦畅教了她很多采访、主持技巧,每次直播前,还让她把内容先口述一遍。别人录音只要一个主持人就够了,但是卢君做节目的时候,总有老师默默地帮她操作机器、后期合成。卢君的播音水准有了很大提高。

  很多因节目而结识的残疾朋友,也全力支持着她的节目。去年,卢君的节目参加比赛,临时需要把近两万字的稿子输入电脑,听众小高花了整整两天把稿子赶出来了,而小高自己也是个肢残人士,四肢只有左前臂可以活动。卢君的节目获得了全国各地残疾人广播专题节目展播二等奖。她在电波中迎来了一个光明的新世界。

  本报记者邵宁本报实习生徐蔚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