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别打着公正旗号为学历歧视张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6:07 人民网

  网友:子非我

  看到1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厦门招考公务员破除“学历歧视”函授等可报考》,感觉非常兴奋。“学历歧视”这个困扰、伤害无数人的门槛,终于被撼动了。不过,遗憾的是,这样的好规定还只是在厦门实施,不知道全国执行还需要多长时间。事实上,不能将高教自考学历获得者和“全日制”毕业生放到平等的位置,是畸形的求才,它一方面是对持同等学历的高教自考者的歧视,另一方面是对国家高教自考制度的蔑视。这种歧视和蔑视,也显示出我们某些企业用人上的局限性和误区。可是,这样的好政策刚刚一出来,就立刻有反对者跳了出来。当日,人民网就刊出了孙正龙先生的文章——《报考公务员取消学历差别有损公正》。

  孙先生认为:“如果冒然取消学历差别,势必会影响考试和就业的公正性。”他的理由是:各类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有的大学竟有四分之三的同学报名参加考试;学历差别是客观存在的,全日制与函授之类的教育,本来就不在一个平台上;全日制的学子基本素质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要求,对于有些基本的测试他们可以“免检”。

  不能说孙先生的说法没有一点道理,可是单凭这些就认为有损公正,笔者真不知道孙先生要捍卫什么样的公正。按照孙先生的意思,因为竞争激烈了就不能给予别人同等的机会,这不是太霸道了吗?至于他们的水平在不在一个平台,全日制毕业生的某些测试“免检”与否,我看还是用能力来说话最好。这使我想起去年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的一则报道:

  24岁的女勤杂工许桂英在最近的深圳公务员招考中,以同职位笔试和面试综合第一的成绩,从6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同职位笔试和面试综合第一的成绩。随后有媒体提出疑问:招考公告说明自考生不能参加公务员考试,为什么许桂英可以?

  就这件事情来说质疑许桂英的报考资格问题或许有一点道理,但这个所谓的“报考资格”才是更应该被质疑的东西。因为自考生能从6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同职位笔试和面试综合第一的成绩,恰恰说明自考生不能报考的规定没有任何道理。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公务员,需要的是人才。人才要从社会上获得,可是某些部门自己先划定一个圈子,认为人才在这个圈子里面,这就十分荒唐。就拿许桂英来说,如果按照某些人的质疑,她不在圈子之内,更遑论参加考试走入公务员的队伍了,但是谁又能说她没有实力呢?人为制造看似合理其实不公平的“报考资格”,已经将好多可用之才拒之门外了,所以,我看有些单位是“叶公好龙”,他们爱的是特定的“学历”而不是知识,也不是真正在招人才。

  一个人的能力如何,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来,认定特定的学历等同于能力,就会出现投其所好者,近几年假文凭泛滥,不能说与此无关。这样看来,那些划圈子的做法才是有损公正,现在要实现公平和公正了却还要横遭非议,我不知道孙先生是为了做一篇文章还是真心喜欢那些毫无道理的“学历歧视”,或者说是“全日制崇拜”,这种打着公正的旗号为歧视张目的行径,不单无聊,更近于无知。

  另外,公务员也不是高学历的天堂,这个职业的特殊性要求给予社会人士以平等竞争的低门槛,素质不能与学历划等号,而公务员的称职与否与学历并无有必然联系。作为维系社会公平的一个行业,在我看来,真正要做的是向社会提供一个更低的参与门槛,真正应该提高的是准入门槛,强化准出门槛。而不是在参与权上打小算盘,动歪心思。这样的举动,只能是打着公正的旗号,为歧视和文凭崇拜张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