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福终点站》一个人的飞机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6:31 春城晚报
《幸福终点站》一个人的飞机场(图)
  剧情: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维克多(汤姆·汉克斯饰)是一个斯洛文尼亚人,为了逃避祖国的战乱,他带着简单的行李买了飞往美国的机票。当他在终点站纽约肯尼迪机场下机准备出机场时,却被拦了下来。原来,他的祖国发生政变,并成为了美国的敌对国。

  维克多的护照和身份证件以及移民文件全都失去了效用,他被扣在了机场。维克多成了一个没国没家的孤立人员,更成为国际政治变化的牺牲品。被扣留机场期间,维克多只有两个选择:一、返回祖国,可是国家政变后,不再承认办理了移民手续的他是国民;二、拿到有效证件,进入移民的美国,但他的证件显然已经失效而且无法补回。

  站在这个不属于自己的国家,看着陌生的人群,维克多不禁感到迷茫。无奈之下,他只能留在机场,睡在大厅的椅子上,在卫生间里洗澡,靠为路过的乘客服务而生活,一直坚持了9个月。他此刻拥有的只有自己不自由的身体和一个小皮箱,里面装着换洗的衣服、一把剃须刀和已经作废的身份证明。

  一次偶然的机会,维克多认识了美丽空姐艾米丽娅(凯瑟琳·泽塔·琼斯饰)。艾米丽娅很同情维克多的遭遇,帮他介绍一些小工作并与机场交涉关系,慢慢地她爱上了这个细腻而憨厚的男人。一场“塞翁失马”的好戏就这样上演了……剧本:机场美式文化速成课

  “维克多在机场有限的空间内完整地体验了美国文化,”饰演维克多的汤姆·汉克斯说,“有各种各样的美国人在机场工作,美式文化无处不在。维克多等于是在美国熔炉里上了一堂有关美式文化的速成课。”

  手笔:造个机场,借架波音747

  写着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汤姆·汉克斯和凯瑟琳·泽塔·琼斯3个名字的电影,自然不可小觑。而事实上影片本身也确实需要巨额的制作费用。

  众所周知,“9·11”事件后,美国机场的保安措施日渐严格,想要真的在肯尼迪机场拍摄一整部电影无异于痴人说梦。为此,影片的场景设计师阿历·麦道威尔(他之前与斯皮尔伯格曾在《少数派报告》中合作)特地设计修建了一座与真的机场同等大小、功能齐全的机场。影片大部分的拍摄工作都在这个模拟机场完成,只有少部分是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米拉贝尔机场拍摄的。该模拟机场修建在加州的一个山谷里,由200名技师和工人花了20个星期才将它完成。另外,为了一场关键戏,剧组还向美国联合航空借了一部真材实料的波音747。

  为了呈现“美式文化的熔炉”,制片方还邀请了许多商家来模拟机场开店,最终有35家公司在这个机场扎根,其中包括Swatch手表、美国运通卡、星巴克等等。有些商家,如星巴克,甚至调了自己的雇员来“假戏真做”,真的在这个模拟机场里做起生意来;就算是雇请临时演员充当店员的商家,也对临时演员进行了突击专业训练,力求他们演起戏来能够像真的雇员。“每个商家都会按照自己的需要设定店内的灯光以及其他设计元素,这是个很复杂的过程。”麦道威尔说。点评:小机场大社会

  影片中男主人公在机场里度过了9个月的漫长时间。在不可能生活的空间相遇,人与人之间的碰撞交汇,在本片中显然要比单纯的爱情更来得更为重要。维克多与管理机场的弗兰克·迪克森之间的矛盾,是电影喜剧感觉十足的重要元素,他们的关系是不断变化的。而弗兰克在工作和生活中拘泥教条的方式,与维克多放松乐观的心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最终弗兰克无奈的失败,是编导指向温暖人性而否认冰冷教条的路标,尽管有些煽情,但完满地达成了影片的主题。

  另外,维克多和机场几个普通工作人员的友谊发展,可以说是电影中最为出彩的段落: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生活背景但互相关心的人们,所拥有的不过是手里平常的幸福和简单的愿望,然而他们最有权利赢得平静快乐的生活。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