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个遥远的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6:31 春城晚报

  元旦期间在家翻书,一日忽有所得,连忙招来一个热爱怀旧的朋友,我说我要亲下庖厨,依照古谱做一道隋朝名菜。

  昆仑紫瓜,这是1400多年前,隋炀帝御口钦封的菜名,谁能知道是什么味道?我这个人做事认真,要怀旧就怀到底,不是要做隋朝菜吗?估计那会儿不吃植物油,我特意买了块肥肉炼出油来,面酱我选的是六必居,这是目前最老的字号了吧,虽然还没有隋朝那么远,但是我相信老字号。白糖、冰糖都不能用,隋朝那会儿还没那么高级的制糖水平,我找出老婆生孩子时留下的半袋红糖。

  整个过程我完全独力操作,全然不顾我的老友在厨房外翘首企盼。我只是不断高声告诉他我做出的选择,荤油、红糖、六必居的酱,再加上我满屋子随处可见的隋唐史料,一切都透着古意,一定能让我这老友怀上一个穿越千年的旧。

  其实我心里还是怀着歉意的,因为我不能在厨房垒一个烧柴的土灶,古人对烹调用火很讲究,不同的材质燃起的火,无论是温度、热度、力度都是不同的,我用天然气来做一道隋朝古菜,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一种妥协。好在我可以尽力弥补这种缺憾,我甚至将自己在旧货市场买的那个清朝乾隆粉彩盘拿出来盛菜,虽然那盘子早就被人指出是赝品,但是我一直不信,古董这东西都有灵性,只要你相信是真的,那它就是真的。

  我还有半瓶剑南春,我也拿了出来,虽然我们两人都不喝酒,不过,据说剑南春这品牌在唐朝就有了,摆上总能增些古意。在出锅前,我总觉得还差了点什么,看着他跑进跑出的布置餐桌,才猛然想起,咱们吃隋朝大菜,那可不能跟现在人这样在桌子上吃啊,咱们要席地而坐。

  我那朋友已经被我折服,铁了心要怀上这道旧,赶紧盘腿坐下,我还想指点他应该跪着吃,可是想想自己的膝盖怕也受不了,也就算了,这大概是这次怀旧体验中的第二个遗憾吧。

  隋朝大菜终于按照古法做好,盛进清朝古盘,端出厨房放在唐朝名酒旁边了。色泽深红油亮,香气扑鼻。我们两个在此古意盎然之中,也变得文质彬彬,相互劝让许久才分别盘腿落座,各自举箸齐眉,我在厨房已经用手指叨过几口,知道味道不俗,所以很有信心地请他箸先,他也不客气,夹起就吃,连连称赞。

  我含笑看着他吃,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看到朋友快乐更快乐的事了。

  他突然停下来问:你这昆仑紫瓜,怎么是茄子味哪?

  我回答说:茄子,在隋朝时就叫紫瓜,隋炀帝那天吃得爽,随口就封为昆仑紫瓜了。昆仑者,大也,按现在的说法,就是极品茄子。

  柳 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