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使的眼睛眨着,眨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6:41 新民晚报
天使的眼睛眨着,眨着……(组图)
天使的眼睛眨着,眨着……(组图)
  我们在享有生命时,应该备加珍惜。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不忧其短促,但虑其无为。心灵的博爱让人类生生不息。

  天使的眼睛眨着,眨着……

  特约撰稿周玉明

  每个人都活在一个故事里。今天我叙述的这个悲情故事的主角是个年仅22岁的阳光青年,他刚被深圳《星期六晶报》评为“阳光深圳人”。吴翼飞,不翼而飞时正值阳光灿烂的夏天。

  2004年6月26日当初升的太阳张开笑脸的时候,吴翼飞闭上了那双明亮漂亮的大眼睛,告别了人间。但他自愿捐献的眼角膜,给人间四个失明人带来了光明,从此天使的眼睛依然在注视着这个世界。

  大眼睛呆板了

  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读三年级,马上就要毕业的高材生吴翼飞,是个人见人爱的1米81高个儿的帅小伙子,他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为人善良乐于助人,同学们选他做副班长,还是校刊副主编。班上的女同学都说与吴翼飞在一起感到特安全,“他永远会帮你,不用你开口。”

  去年6月11日,吴翼飞兴冲冲赶回家,准备和父母在晚上参加外婆80岁的生日庆贺。他从书包里拿出一本钢琴乐谱和所配光碟,“妈妈,瞧,我新买的,很流行”。这本未打开的光盘叫《蓝色生死恋》。

  “妈,我先给你弹奏一曲。”母亲吴少慧从孩子手里抢下书说:“别让外婆等急了,快走。”

  书中滑出来一页纸片,飞飞拣起来说:“妈,这是我最近练习的新曲目。”

  以后吴少慧在整理飞飞遗物时,那张纸片又飘出来了,是前苏联歌曲《共青团之歌》,歌词写道:“我们再见了,亲爱的妈妈,请你吻别你的儿子吧!再见吧!妈妈!别难过,莫悲伤,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

  命运之神难道真会有暗示?儿子最喜欢音乐,他的小屋里珍藏着那么多光盘。笔者特地去深圳看望,走进飞飞的小屋,床上方那张大大的世界地图占据了整个墙面,飞飞用过的手表依然在走动,他用过的电脑储存着那么多与世界沟通的信息……小屋里的一切都跳动着这个活力四射的阳光青年的脉搏,这张单人床悄悄告诉我:这个还没有谈过恋爱的毛头小伙子对人生的眷恋……

  就在为外婆祝寿的寿席上,母亲发现儿子有点不正常,长睫毛下的那双大大的漂亮灵活大眼睛有点呆板。“飞飞,不舒服吗?”生死相依的母亲马上敏感到儿子的身体有了问题。

  儿子拍拍母亲小声说:“不要惊动别人,妈妈。我头有点痛,看东西有重影,我自己去过医院,医生给我开了个核磁共振的检查单,明天要去检查。”

  最后一个愿望

  回家后飞飞在浴室里哼着歌快乐地洗澡。他从浴室里出来还自豪地亮出肌肉给妈看:“我的身体还不错吧!”吴少慧也为儿子22年从不生病的身体欣慰,儿子最大最大的病也是唯一的病就是“近视”。儿子是她最自豪的作品,追求完美的她最近刚让儿子去做过激光手术治近视眼,儿子脱掉了近视眼镜,露出了那双大大的黑珍珠般的亮丽眼睛,真漂亮!孩子一向喜欢体育,打篮球、游泳,脱了眼镜活动起来更潇洒。

  第2天早晨去医院前,飞飞还在比较各医院核磁共振检查的价格,想选一个最便宜的医院。他从小就有节俭的习惯,知道父母养大他的不易。

  下午,医生把吴翼飞送入检查仪器后,立即把父母拉到一边很认真严肃地说:“你们儿子的脑袋里有个东西啊!”

  父母目瞪口呆了,那么健康开朗的孩子,那么聪慧过人的孩子脑子里竟长了个东西?一种不祥的恐惧袭击着父母的心,他们立即联系到深圳市人民医院脑外科。13日早上,飞飞起床后准备住院,吴少慧发现儿子走路已经开始摇摇晃晃。诊断结论是残酷的:脑瘤,一种罕见的畸胎瘤,这个瘤居然像深埋的定时炸弹隐藏在儿子脑中22年。

  天哪!父母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吓蒙了!只感到大地在脚下摇动了,天快塌下来了!他们肝肠欲断,明白了这个结论将带给他们的灾难,一切的一切来得太突然了!

  医生告诉父母:“如果要动手术的话,必须到全国脑外科医学水平最高的北京天坛医院去,而且马上去!”

  一家三口出现在北京天坛医院的病房里。国内最权威的脑外科专家之一的张坚庭博士给飞飞做完诊断后说:“孩子的病很重,必须马上做手术,但是即使做了手术,也有可能变成植物人。

  父母“想起在飞机上,吴翼飞虚弱地说:“我没想到竟是这样去北京,妈妈,我还没告诉你,我已经报名参加北京的一个英语暑期班了,本来我打算暑期到北京边学英语边旅游的。”飞飞说完无力地靠在妈妈的怀里,默默地凝望飞机窗外的白云,滚滚白云带着飞飞的无限梦想在飞翔。

  “妈妈,我查过网了,我知道我的病很难治好,到北京后你给大舅打个电话,让他帮我把报名费退了,单据就在我的书桌里。”儿子还想为妈妈省钱。

  “妈妈,我想过了,如果我真的无法医治,就把我的眼角膜捐献给深圳红十字会,献给需要光明的人,让我在这世界上留下一点值得纪念的东西。”飞飞说得很轻松,妈妈听得心里滴血。

  “妈妈,我现在很清醒,这是儿子心里话,是我最后的一个愿望。我是大学生,懂得一点医疗常识,如果我发生不测,你一定要满足我的这个要求。”妈妈咬紧嘴唇忍住心泪,用力点头答应了。

  握手留下遗愿

  在预定的手术日到来时,飞飞又发起高烧来。这是手术的大忌,只好推迟。

  6月25日,又一个手术日到来了。手术车推进了吴翼飞的病房,测到高烧仍未退,只好继续观察。妈妈想起儿子的心愿和约定:如果万一进入半昏迷状态,妈妈便在儿子耳边呼唤着,儿子会用尽全力抬起手来,握住妈妈的手。这就是代表要捐献眼角膜。

  那天,妈妈贴在儿子耳边继续呼唤着半昏迷的飞飞:“你不希望给别人留点东西吗?你听清楚就表示一下意见。”飞飞听到后,用力握紧妈妈的手,轻轻点头。妈妈担心儿子手术后失去记忆,颤悠悠地说:“飞飞啊,你如果清醒,现在叫一声妈妈试试。”飞飞努力地动着嘴唇,吃力地吐出一声:“妈-妈-”深情的声音让在场的所有人流下眼泪。妈妈不会想到这是飞飞最后一次呼唤妈妈。

  吴翼飞与母亲有力的一握,终于把心头遗愿托付给妈妈了。

  悲痛欲绝的母亲强忍着倾泻而出的热泪拨通了飞飞所在的学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的电话,告诉孩子的心愿。校方很快与深圳狮子会眼库取得了联系。深圳狮子会又委托北京的解放军306医院,去完成这项特殊的手术。

  打完电话,吴妈妈用颤抖的手郑重写下一纸:深圳狮子会眼库:

  我是吴翼飞的母亲,我愿意在吴翼飞身后无偿捐献双眼角膜,以报答学校及社会对他的关怀,实现他的遗愿。将他的角膜捐给年轻的需要角膜以重见光明的患者,由于他现在病危,不能签字,由我代为签字。

  母亲吴少慧

  四人重见光明

  6月26日上午9点50分,306医院开始消毒、取眼角膜、恢复外观等一系列手术,总共花了20分钟。手术完成后,历史证明:吴翼飞是深圳第一个提出捐献眼角膜且实际捐献出的在校大学生!

  飞飞的父母就在太平间外,动手术的孙医生说:“母亲是个非常开明的人,她惟一的要求就是在取走眼角膜后,孩子的模样不要太走样。”

  一拿到那个盛放孩子眼角膜的冰桶,吴少慧马上抢过来紧紧抱着,然后贴在脸上:“宝贝儿,你回不去了,我们把你的光明带回去。”母亲的眼泪流淌在冰桶上,在场者无不动容。

  上午同一时间,得到吴翼飞去世消息的姚博士分别接通了四位受捐者,其中包括台湾彰化县52岁的商人蔡先生,广东茂名的16岁男孩王道艺,还有一个湖南农民和一名8岁小孩。

  当父母再次走回家门时,再也没有了喜欢挽着父母臂膀笑声朗朗的儿子,面对还留存着儿子气息的小屋,面对放着儿子骨灰盒的小屋,吴妈妈整日以泪洗面。飞飞母亲节给妈妈的短信,仍保存在吴少慧的手机里,不忍删去:“希望妈咪身体健康,越来越靓!”

  半夜里,吴少慧趴在阳台的窗口上对丈夫说:“大个子,我是否会做傻事?”已经没力气上班(本来是2家单位的财会)的吴少慧得了抑郁症。整天提心吊胆的丈夫只能时时刻刻守护着妻子。丈夫也失业在家了,他的岗位将是看守妻子,陪着她,哄着她,想方设法劝慰她。

  丈夫走投无路时求助于我,笔者让他们夫妇国庆前来上海散散心,在我家里住上半个月。我天天嘴干舌燥地给吴少慧打气,动员朋友们给她精神安慰,她终于在我家里能睡上一会儿觉了,并不停地看我的藏书,看我丈夫赵鑫珊的文集,读周国平的自选集,我发现她读周国平《妞妞——一个父亲的手记》时,竟忍不住抽泣起来:“我自以为爱你胜于世上的一切,可是,现在我愧于这爱。面对命运,面对你的死和死前遭受的痛苦,这爱是多么无力。”

  我竭力用我周围人战胜痛苦的实际例子劝说她必须坚强地走出来。“你儿子明亮的双眸永远在看望着你,他从没离开过我们,为了飞飞的心灵你必须重新快活起来!”

  痛失爱子,这泪是谁也止不住的!作为母亲最感欣慰的是,儿子自愿捐献的眼角膜,给人间四个失明人带来了光明,从此天使的眼睛依然在注视着这个世界。天使的眼睛和我们同在蓝天下。

  一场爱的接力

  笔者担心吴少慧回深圳面对儿子的小屋又会加重抑郁症。我急中生智求助《星期六晶报》的深圳记者陈冰帮我去关心他们。从英国回来的陈冰和他的同仁们施展所有爱心在报上推出《母亲的痛》《拉悲情妈妈一把》《深圳并不冷漠》等专题报道。那几天深圳大街小巷《星期六晶报》被抢购一空,每天饱含浓情的几百封信飞往报社,那是爱心的放飞。来自各地的打工仔打工妹、战士、教授,更多的是大中小学生的来信、来电、短消息,让报社真有点招架不住。

  “吴妈妈,看着您憔悴的面容,我是多想轻轻地捧着你的脸,吻干您思念儿子的泪珠……”

  “我是东湖中学的一名学生,吴翼飞哥哥的精神品格实在令人敬佩,尽管妈妈你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我同样作为一个少年,却未必想到为社会做出这样的贡献。我自愧不如,我不如他懂事,天天想着吃这个,穿那个,从来不懂得尊重父母、体谅父母。我以后死了,也一定会把自己身上的任何有用部位全部捐献出去……我愿意叫你妈妈,成为您的孩子,请擦干您的眼泪,千万别让飞飞哥他看见您的眼泪、您的悲伤!”

  读着这一封封从心灵飞向心灵的来信,吴少慧难以忘怀带着骨灰从北京返回深圳的一幕。当他们出现在机场出口大厅时,飞飞学校的俞院长和50多位师生早就等候在那里,迎接飞飞的归来,还有姚晓明博士和深圳红十字会的代表以及受捐人家属,整整两辆中巴车的人,黑压压的人头,泪光闪闪的眼睛,迎接队伍中突然升起三幅巨大的标语:“向伟大的母亲致敬!”“深切怀念吴翼飞同学!”“飞飞,我们接你来了!”

  这是一场爱心接力赛。还有许多热心人纷纷捐款。吴翼飞的父母拒绝了热心人的捐款,他们希望设立“独生子女意外伤害基金”,帮助更需要关爱的人们。

  吴少慧夫妇让孩子树葬之举又是文明的礼赞。前不久,树葬时,自发来了好几百个人,那天风很大,热心肠的人们站在墓园的高处,看着那棵根深叶茂的大榕树和纪念吴翼飞的“光明碑”默默地为他祈祷祝福。

  让爱心伴随着“光明碑”与大榕树一起成长。

  光明天使吴翼飞生前留影

  有限生命在无限光明中延续

  (照片由吴翼飞家人提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