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作弊 学生岂能做沉默的大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8日电(记者朱峰)2005年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8日举行。此前记者了解到,一套所谓的四、六级试卷在河北省部分地市的高校中“流行”,尽管得到这样一套试卷需出价2000元-5000元不等,但买家颇多。记者通过线索找到那些花钱买题的学生采访时,却无一例外地遭到了拒绝。理由很简单:我们得先把考试过了。

  且不去追究那所谓的试卷真假,光学生们漠然的态度就令记者吃惊。买题者不愿说,因为他们已经把赌注押到了作弊上,而其他同学也对记者的询问唯恐避之不及,有的说自己正忙于复习功课,没功夫管别人的事,有的说这种现象到处都有,何必大惊小怪,还有的说让学校知道了说不定会对自己不利……这些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当需要他们仅仅说几句话来证明一个客观上明显错误的事情时,他们却选用了不恰当的表达方式--保持沉默。

  不禁想起小时候熟悉的一篇课文,一位同学发现他的好朋友考试作弊并及时举报,他认为作弊无论如何不是件光彩的事,举报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对方。这个故事的教育意义,在一些当代大学生看来似乎很可笑,甚至有些荒谬。但尽管时空转换,总有一些道理是永恒的,比如作弊不是好事,每个学生恐怕都不会否认这一点。可就在这样一件事情面前,学生们都不敢正视。

  考试本来就是建立在公平基础之上的人才选拔,没有公平也就失去了考试的真正意义。个别不法分子提前泄题,显然是有违公平公正的,如果不能及时制止,看似是一小部分人从中得利,深究起来,其实更伤害了大多数清白者。而大多数清白者对此保持沉默的话,又助长了违纪者的气焰,恶性循环下去,只能是违纪者更加逍遥、清白者更加无辜的后果。

  个别学生作弊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大多数学生将之当作常态听之任之,使社会正常的价值观悄无声息地裂变。所以,当面对作弊等负面现象时,曾经沉默的学生们,请勇敢站出来说“不”,为了大家,也为了自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