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国集团宣布同意冻结海啸受灾国债务偿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7:56 东方网

  东方网1月8日消息: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7日在伦敦宣布,他们一致同意冻结遭受地震海啸灾害的国家偿还债务,并将与巴黎俱乐部和其他债权国一道就此作出安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早前已表示,支持那些受海啸袭击最严重的国家暂缓偿付债务。

  据悉,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当天在由债权国组成的巴黎俱乐部召开会议前公布了上述协议。不过,该协议仅冻结偿债,而没有冻结债务本身。此外,西方七国还可能敦促亚洲开发银行加速对受灾国的援助。布朗对英国媒体表示:“我们必须确保受灾国能够不受阻碍地支付基本重建,因为这些国家还得偿还债务。”布朗还认为七国集团以及巴黎俱乐部必须准备考虑,根据评估受灾国需要,用各种途径进一步提供援助。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英国表示希望在立即冻结偿债的同时对债务进行重组,并且建议应该完全取消斯里兰卡的债务。印尼是其中最大的债务国,该国欠巴黎俱乐部成员国家债务多达480亿美元。在2005年印尼偿债数额,加上利息,共计约41亿美元。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表示,它们支持那些受印度洋海啸袭击最严重的国家暂缓偿付债务。在6日雅加达召开的为期一天的捐助国大会上,承诺救灾资金总额已翻倍至近50亿美元,同时富裕国家和多边机构提出了债务减免,并准备向包括印尼和斯里兰卡在内的受灾最严重国家提供低息贷款。

  英国金融时报说,各界响应的规模让联合国和国际捐助国面临这样一种情形,即未来数月内,承诺的资金将无法全部兑现。在此次峰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对有关延缓债务支付的想法表示了谨慎支持。德国和目前主持八大工业国会议的英国提议,这个由债权国组成的巴黎俱乐部成员暂缓那些受海啸袭击国家的债务支付。加拿大已单方面宣布了一个允许暂缓还债的计划。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说,相比仅仅暂缓偿付债务,冲销受灾国债务将是个“更好的想法”。但他表示,应由债权国决定一个最适合它们的行动办法。

  包括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内,一些人对延期偿付的举动提出了批评,他们担心,这种方案对此次灾难中的个体受害者不一定会起到帮助,而且可能对其它地区的穷国有失公平。一些金融分析师表示,延期偿付可能有损一国的信用,并导致暂缓偿付期过去后,负债国还款扎堆的状况,这会使这些国家感到不适。美国在延期偿付事宜上尚未表态,它将征求受灾国的意见,然后决定采取何种行动。

  我要留言

  选稿:陈旭东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