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控股集团成立 京城国资首次跨行跨境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7: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文韬)由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而成的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BeijingEnterprisesGroup CompanyLimited)(简称北控集团)8日正式揭牌,并以资产总额近370亿的规模成为京城最大国企之一。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在8日的揭牌仪式上称,新公司的联合重组成立,实现了国有资产跨行业和跨境内外的强强联合,这种改革规模在北京市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是没有先例的。

  据北控集团董事长衣锡群介绍,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国有企业,是北京市最大的海外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多家海内外上市公司。而北京市燃气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从事燃气供应的企业,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燃气输配管网,截至2003年,拥有燃气用户362万户,天然气销量达19亿立方米。

  衣锡群说,新成立的北控集团是由北京市政府授权北京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将拥有这两家国有大型企业的国家所有权益,并成为首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的主导公司。同时也以资产总额近370亿,占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下的经营性国有资产1/4的规模,成为北京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首屈一指的“国企旗舰”。

  2004年以来,北京国企改制突入纵深,新的首旅集团、北京医药集团、京能集团等一级企业首次迈出改制步伐,一批国有经济巨人开始崛起。在“有进有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原则下,北京市对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因改革而不断提升。据了解去年前11月,北京国企实现销售收入2399.9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利润75.9亿元,同比增长79%;国有资产总量增长5%以上,其中60%集中到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

  翟鸿祥认为,新公司的成立,将使京泰集团的资本整合优势与燃气集团的经营优势,在统一的体制架构内实现优势互补,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再造与经营机制的创新。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布局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首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市场化的改革进程。(完)(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