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个“商场促销行规”出台:严禁虚假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张舵)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近日出台文件,对属地内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进行规范。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关于商场促销的规范性文件。

  这个将于2005年2月1日起试行的《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由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制定,共分18条。

  北京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阎立刚说,《规范》强调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规定经营者(商业零售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应当将活动所提供商品或服务的范围、方式、促销规则,以及相关附加性条件等具体信息、详细规则向消费者明示,不得排除、限制消费者依法请求支付违约金、损害赔偿、提起诉讼等法定权利,不得以最终解释权拒绝消费者的咨询或做出任意解释。

  《规范》同时对打折让利、购物返券、价外馈赠、有奖销售、限时购物、降价销售、积分返利七种促销形式分别做了进一步规范。其中明确禁止以虚构原价(虚构原价指所标示的原价不是本次降价前一次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价格)、虚假优惠折价的方式进行购物返券活动。

  《规范》还规定,经营者开展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应当如实进行广告宣传,凡有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不得标称“全场”范围的促销活动。此外,不得以促销优惠为由,迟延或拒绝消费者索要购物凭证(单据)、开具发票的要求。

  北京市副市长陆昊说,目前这份规范只是试行阶段,希望能吸收社会各界更广泛的意见来加以完善,最终将其上升为一部地方法规,就会具有更强的约束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