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明“示范区”管理服务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20:59 贵州日报

  破解流动人口计生管理难题

  金黔在线讯贵阳市南明区积极探索新时期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的新路子,切实改变过去“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将全区流动人口逐步纳入规范化管理,形成了符合实际、个性突出、起点高、见实效的工作局面。

  流动人口管理是该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老大难题”。仅在南明区的后巢、云关乡,就有流动人口11万人,这些流动人口大部分来自省内较偏远的农村,人口计生观念较为淡薄,暂居地变动非常频繁,给人口计生工作加重了管理难度。去年初,省人口计生委将南明区定为全省创建10个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示范县之一,以该区为试点,辐射带动整个贵阳市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走向“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新里程。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南明区首先是将工作重心由原来的“重抓房东管理”向“增强房东的自我管理”转变,并通过制作发放《致房屋出租户的一封信》和《外来人口的一封信》、开展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教育、免费为流动人口完善各种计生手续等工作,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着力完善奖励扶助制度,使该区的人口计生工作赢得了广大房屋租赁户理解和支持。其次,该区以维护流动人口的利益为工作重点,大力开展优生优育和以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及“婚前婚后上门显关心、孕前孕后监测树信心、产前产后访视暖人心、术前术后知情得民心”等活动为主的知情选择上门服务,使广大服务对象真正获得关爱,有效提高了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措施的及时率、有效率和综合避孕节育率。同时,该区还加强了特殊地段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形成重点区域重点治理的格局;加强了工作重心下移力度,在部分主要街道设立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为流动人口找到了温馨的“娘家”。据悉,该区在该项工作中共制作发放的宣传资料达15万份,为流动人口免费办证1100个,换证240个,并为流动人口提供了100多个劳动就业信息,还投入了109万余元为1232户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办理了养老保险,有效地推动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的开展。

  作者:杜小龙杨丹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金黔简介 - 广告业务 - 联系金黔 - 版权声明

  金黔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