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的国家援助花哨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对于印度洋海啸,世界各国都以前所未有的经济援助承诺进行了回应。但这些钱当中的很大一部分可能永远也到不了受灾地区,而其中一些钱的来路堪称形形色色。

  伊朗总统哈塔米去年12月就抱怨说,国际社会曾为2003年的巴姆大地震承诺援助11亿美金,但最后到位的只有1700万美金。中美洲1998年遭受飓风后,国际社会1999年曾许诺提供近90亿美金的紧急援助和长期重建资金,但5年后这笔承诺兑现的还不到1/3。

  承诺援助并不就是答应交上一箱箱钞票,或者将钱电汇至某国银行账户上。这些援助中有些可能是低息或者无息贷款,澳大利亚1月5日承诺的7.65亿美金的援助中有一半就属于这种类型。援助也可能要有时间限制,德国当天承诺的6.9亿以上的援助就是如此,这笔将用于重建的资金,将在5年内分步到位。

  援助也可能附加条件,比如说要求该笔资金只能用于购买来自捐赠国的物品。日本就经常干这种事。另外一些国家将减免债务也算作援助。

  几乎与担心承诺不兑现一样令人担心的,就是这些承诺有可能只是拆东墙补西墙,把给其他国家的援助挪用过来。联合国紧急援救协调官贾恩·埃格兰说,海啸援助承诺已经超过对2004年世界最严重的20起灾难的援助总和,如果各国只是从他们总的援助中抽取资金,那对“非洲的各个项目就是一种毁灭性打击”。(石志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