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三产业对农业的"反哺"(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3 东方网

  隆冬季节,广袤大地雨雪霏霏,而全国农村却春意融融。

  2004年已辞,2005年已临,在这岁末年头,问一句收成如何?正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惯。昔日国王见外国使臣时问的第一句话便是:“岁也无恙?”、“民也无恙?”用现代的话来说是:收成好吗?人民好吗?在农业占主导地位的古时候收成的好坏当然是头等大事,其实即使在现代工业占主导地位的今天,像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农业收成的丰歉仍关系到国力的强弱,人民的安康。第一它直接关系九亿农民收入的多少;第二它关系能否提供十三亿人口足额的口粮,第三关系到是否能够足额供应畜牧业、家禽业的饲料粮;第四能否为食品工业提供丰裕的粮食来源;第五能否有更多的良种储备;第六关系到能否增加国库的储备,以便以丰补歉,丰年防灾年。

  令人欣慰的是,2004年我国农业丰收,扭转了连续四年的粮食减产,结束了多年的徘徊。去年粮食产量接近达到历史上较好的年景,总产约为4900亿公斤,且交售踊跃。全国农民的平均收入增加百分之十一以上,增幅之高,为多年所未有。农民喜上眉梢。问诸农民何以去岁收成那么好?答曰:“政策好、靠科学、投入大、天帮忙”。这话倒是很好的概括。

  其他几项姑且留待别论,而就政策对于农业的扶持所产生的效应,感慨丛生。

  一年多前,温总理宣布将逐年减免农业税,五年内将全部免征农业税。去年吉林、黑龙江等产粮大省已免征农业税,今年将有592个贫困县免征农业税。国务院的重大政策决定将影响深远。今之农业税,古称钱粮,亦称皇粮。曾是国家最大宗的一项税收。清史料中常提及国家之收益十之八九来之于钱粮。换句话说,整个封建王朝上自皇帝下至兵丁,几百万人全靠农民的钱粮养活。解放战争中,农民用踊跃交公粮的方式支前,保证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国初,我们共和国的工业基础是靠农业积累来奠定的,鞍钢曾杂草丛生,机器散架,工厂不冒烟,工人失业,靠25亿斤小米,使鞍钢恢复生产。那时修铁路、造桥梁,全赖农民交公粮。直至“广(州)大(连)上(海)、青(岛)、天(津)正常生产,工业的利润和税收日益增长,整个财政收入体系中,农业税的比重才日渐减少。改革开放后,工业及第三产业飞跃发展,以致有条件实现对农业的“反哺”。若用感情色彩的话来说:“农民伯伯,你们辛苦了,多年来你们贡献很大,收入不多,却交的税不少,气喘吁吁,如牛负重,“文革”中你们顶住压力,照样种田,保证人民还能有口饭吃,不然多少人将成饿殍。而今我们第二、第三产业,乘改革开放的东风,鹏程万里,现在就前来接接力。让我们多交点税,使国家有条件为农业提供种种补贴,这也是我们的一种心意一种回报”。

  从来老实巴结的中国农民当然是领情的。他会说:“第二、第三产业的老弟们,你们英姿勃发,气势非凡,我将尽自己的本份,种好田,多打粮,确保粮食生产的安全,使全国人民放心。当然我要与时俱进,科学种田,实现良种化、机械化、集约化、农村城镇化。”

  可以预期,正确的农业政策,将是科学的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