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要指标仍在高位运行 今年中国电力供需仍偏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5 东方网

  东方网1月9日消息:中电联今天表示,今年影响电力供需平衡的主要矛盾将逐渐从总量不足转向电煤供应短缺等方面,电力供需形势仍将处于偏紧状态。

  最新统计快报数据显示,二00四年中国电力生产与消费继续快速增长,各项主要指标仍在高位运行,电力供需形势依然紧张。

  二00四年全国全年发电量达到二万一千八百七十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八,增速比上年相比回落了零点四个百分点。核电发电量稳步增长,全年发电量五佰零一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一。

  受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拉动,二00四年中国电力消费始终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二万一千七百三十五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九。工业生产用电增速尽管总体呈下降之势,但它依然是推动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的主要力量。全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高达百分之十六点四,金属矿采选业、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重工业行业的用电量增长率维持在百分之二十以上。

  为缓解电力供需紧张局面,二00四年,中国加大了电力建设力度,一大批电源项目建成投产,到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达到四千零七十万千瓦,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为近十年以来增幅首次达到百分之十以上。尽管电力供需十分严峻,中国电力系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选稿:小瑶 来源:中新社 作者:贾全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