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选举链接之1 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地位和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5 东方网

  第二次巴勒斯坦大选将于1月9日举行,届时将诞生巴勒斯坦1994年自治以来的第二任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前任主席阿拉法特1996年首次当选,后任职直至2004年11月去世。

  鉴于巴勒斯坦依然处于被占领的有限自治的特殊现状,巴勒斯坦当前的政治体制涵盖了两套决策机构以及一个法理意义上的国家。

  首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作为一个阶段性、过渡性的权力机构,成立于1994年,是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地区最高行政机构,负责管理除外交、安全外所有民事。

  根据巴勒斯坦基本法,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职权主要包括:兼任巴勒斯坦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签署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制定的法律;任命总理并责成总理组阁,有权解除总理职务或接受总理辞职等。

  巴勒斯坦基本法没有就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任期做出具体规定,只是将其定性为“过渡性”职位,直至最终地位问题得到解决。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下设政府,内阁部长由主席任命,阿拉法特生前一直主持内阁事务。直至2003年3月,巴民族权力机构实施改革,设立总理一职,具体负责内阁事务,阿巴斯出任首任总理,现任总理为库赖。

  巴勒斯坦自治区的立法机构是立法委员会,共有88名成员,主要代表自治区内的巴勒斯坦人,履行立法等议会职能。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产生之前,巴民族权力机构也曾是自治区的立法机关。巴民族权力机构成员80%的成员必须来自巴立法委员会,并对其负责。

  根据巴方2003年的最新统计数据,巴民族权力机构作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巴自治地区的最高行政机构,民族权力机构目前已在加沙地带58%和约旦河西岸41%,总共2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行了完全自治或有限自治。有必要指出的是,整个加沙地带以及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领土共有6020平方公里,当前380万人口都有权注册选民,参与大选。

  其次,由于巴勒斯坦建国进程受阻的特殊环境,巴勒斯坦同时还并存着权力相互交错的另一个决策机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及其最高权力机构全国委员会(全委会),它是巴勒斯坦境内外当前大约800万巴勒斯坦人的权力机构。在巴勒斯坦实行自治之前,巴解一直是巴勒斯坦的流亡政权和政府。

  巴解组织成立于1964年,由8个背景各不相同的政治派别组成,其中阿拉法特创建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巴解中居于领导地位。巴解组织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委会,相当于议会,其常设领导机构为执行委员会(执委会),巴解执委会主席是巴解组织的核心。自1969年2月以来,阿拉法特一直担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职务,阿拉法特去世后由阿巴斯担任。

  在巴勒斯坦1994年实现自治后,巴勒斯坦的政治重心逐渐从海外转移到本土,巴解的决策核心也随之转移到自治区内。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将自始自终承担和以色列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重任,负责解决最终地位的问题。

  最后,巴勒斯坦还有一个法理意义上的概念——巴勒斯坦国。1988年,巴解宣布巴勒斯坦建国,获得130多个国家的承认,阿拉法特次年当选为巴勒斯坦国总统。然而,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实体国家。在阿拉法特去世后,巴勒斯坦国总统一职目前暂空缺。(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大事记

  1993年9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与以色列在华盛顿签署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允许巴勒斯坦人先行在加沙-杰里科地区实行自治,巴最终地位的谈判在1999年5月4日前解决。1994年5月4日,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埃及首都开罗正式签署关于实施加沙—杰里科自治原则宣言的最后协议。同年5月12日,以阿拉法特为主席的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成立,并首先在加沙和杰里科实行自治,随后自治范围扩大到约旦河西岸。

  1994年5月26日,巴自治领导机构在突尼斯举行首次会议。会上通过了关于加沙和杰里科自治区临时自治时期的政治纲领,重申了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的目标。7月11日,阿拉法特结束了27年的流亡生活返回加沙定居后,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从突尼斯迁往加沙和杰里科。

  1996年1月20日,根据巴以关于扩大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自治协议的安排,巴勒斯坦举行历史上首次大选,选举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阿拉法特当选为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2月12日,阿拉法特正式宣誓就职。5月9日,阿拉法特组成自治政府内阁。

  2001年12月初,由于巴一些激进组织制造了一系列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事件,以色列把巴民族权力机构定为“支持恐怖活动的实体”,并决定断绝同阿拉法特的联系,巴民族权力机构处境十分艰难。为了推动巴以和谈,去年3月,巴民族权力机构进行改革,设立了总理职位,阿巴斯当选为首任总理。现任总理为库赖。

  目前,巴民族权力机构已经在加沙地带60%和约旦河西岸42.9%的土地上实行完全自治,巴控制的实际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选稿:钱程灿来源:新华社稿件作者:王昊 黄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