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巴斯谈阿拉法特后时代的中东和平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5 东方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拉利·韦茅斯在去年11月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进行访谈。在这次采访中,阿巴斯谈论了他对阿拉法特后时代的中东和平前景的看法。

  韦茅斯问:许多人说亚西尔·阿拉法特的去世是中东的一个转折点。您也这么看吗?

  阿巴斯答:对于巴勒斯坦人民来说,阿拉法特是一位具有象征意义的领导人。他为巴勒斯坦人做了许多事情。奥斯陆协议对于我们的人民来说很难接受,因此出现了大量的反对意见。我参加了谈判,但没有阿拉法特,这项协议就不会通过。

  问:您如何看待即将到来的巴勒斯坦选举?

  答:(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务的选举将在1月9日举行。

  问:你将在没有任何对手的情况下竞选这一职务?

  答:迄今为止,我是中央委员会提名的人选。但到时会有许多独立候选人的。

  问:在美国,沙龙总理被认为是一个已经作出变通的人,他愿意放弃加沙以及那里的定居点。您怎么看待他?

  答:我从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那里发现许多迹象表明,沙龙将在选举中帮助我们。

  问:他会不会让东耶路撒冷人参加投票?

  答:会。通过放宽各个检查站的检查措施,他将为我们的人民参加(投票)铺平道路。我们将向他征询进行官方接触的时间,以便将2000年9月28日以前处于我们控制之下的恐怖分子交还给我们。接下来,我们将恢复与以色列人的谈判,商讨重新安置工作的其他步骤,最后还要讨论最终地位问题。

  问:您希望恢复有关最终地位的谈判吗?

  答:当然。

  问:您是否赞同沙龙单方面撤离加沙地带的主意?

  答:我们会应付这个问题,因为这是我们的领土。这里的定居点属于我们。我们必须控制它,把它掌握在我们的手里。我们准备一建立自己的安全机构,就接管这一地区。如果要我现在(就这么做),我得说我不能,但我正在十分努力地重建安全机构。撤离行动应该成为路线图的一部分。

  问:您曾经说过,撤离行动必须等到你们重新建立自己的安全机构之后?

  答: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有点儿混乱,特别是在加沙地带。

  问:您和沙龙将如何协调撤离行动?

  答:一旦他们撤离加沙地带,我们将取而代之,并直接开始执行路线图。他会说“等一等”,但我们不会等待。

  问:假如沙龙对您说:“我把加沙地带给你们,但你们必须维护好那里的治安状况……”

  答:我们肯定要维护好治安,不是为了以色列人,而是为了巴勒斯坦人。

  问:您认为他撤离加沙地带是为了保留约旦河西岸吗?

  答:我不知道他是否想把加沙地带当作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撤离的地点。然而一旦他真的撤离,我们将接管我们的领土。

  问:我听说西岸地区很混乱,还知道人们害怕出门。

  答:眼下我们还没有彻底控制住西岸地区。我们完全处于被占领状态。我们正在要求以色列人撤离这些城市和村庄,让我们通过自己的警察部队控制它们。

  问:阿拉法特拥有许多处于他控制之下的安全部队。您将如何接管它们?

  答:根据路线图,我们将把(它们)合并,并把(它们的)控制权转交给总理……我们必须马上动手,然后对以色列人说:“好吧,你们该撤走了,我们已经做好了接手的准备。”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问:您将如何对待哈马斯?

  答:我启动了与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和阿克萨烈士旅的对话。我不能说我们已经达成了某种协议。我们的目标是稳定全局,停止各种暴力活动和恐怖活动。

  问:哈马斯等极端组织会不会同意?

  答:我希望它们同意,也许在两周之内,也许在三周或四周之内。我们将设法说服它们,直到我们得到它们的这一决定。然后我们将告诉美国人和以色列人,他们必须对此作出反应。

  问:令许多人感到失望的是,在奥斯陆协议以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没能与哈马斯展开斗争。

  答:我们在1996年与哈马斯进行了斗争。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巧妙地同他们打交道。

  问:在您前往加沙地带的时候,他们差一点杀死您?

  答:不,那是流弹,造成了两人死亡。他们不打算杀死我。我并不认为他们想杀死我,(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信任我的。我希望像我担任总理时那样与他们达成一项(停火)协议。

  问:他们会向您要求什么回报?

  答:他们想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我说可以。为什么不呢?他们想参加领导工作,我也说可以。他们希望而且我们也希望他们融入文明社会,而不是当个局外人。一旦他们成为文明社会的参与者,我认为那将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项重大变化。

  问:您希望看到以色列人立刻作出怎样的反应?

  答:停止暗杀、私闯民宅和拆毁房屋的行动。停止以色列那边的各种暴力活动。以色列人一直在谈论煽动行为。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已经开始努力停止我们这边的煽动行为,但以色列人也有许多与煽动行为相关的工作要做。

  问:假如你们组建了安全部队,您认为你们能够控制住加沙地带吗?

  答:我当然希望如此。不组建安全部队,我们就什么都控制不了。

  问:以色列军队总参谋长(摩西·亚阿隆上将)在接受采访时说,以色列在您的第一届任期内错过了一个机会。

  答:他们错过了许多机会。他们没有帮助我。我实现了52天的停火,可他们没有给我任何帮助——没有撤走路障,没有释放任何囚犯,什么都没有。然后他们说,很抱歉我们没有帮助阿布·马赞。美国人也说了同样的话,但那又有什么用?政府解散了。现在,如果他们重蹈覆辙的话,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问:您认为这是巴勒斯坦人的第二次机会吗?

  答:当然。对于整个地区和国际社会而言也是如此。但如果我们错过这个机会,那只能怪我们自己。选稿:钱程灿 来源:新华社稿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