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前伊拉克乱相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5 东方网

  对于距离大选仅3个星期的伊拉克人民而言,1月8日仍是一个充满血腥和恐怖的日子。绑架、暗杀等武装人员惯用的伎俩再次降临在政府、政党官员和警官头上。

  面对江河日下的安全局势,美军加大了清剿反美武装力度,但滥用武力造成了更多伊拉克平民伤亡。伊拉克逊尼派领导人也再次呼吁推迟大选。

  绑架风潮此起彼伏

  过去一星期里,伊拉克发生了一系列绑架、暗杀和自杀式袭击事件,造成近100人丧生,受害者多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

  7日,又有3名伊拉克高级官员遭到武装人员绑架。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当局8日证实,提克里特3名逊尼派高级官员前一天从中南部城市纳杰夫返回提克里特途中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事发前,3人所在的代表团在纳杰夫与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讨论了弥合逊尼派和什叶派关于大选分歧问题。代表团成员包括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政厅厅长、萨拉赫丁省省长的副手和提克里特法学院院长等多名逊尼派高官。

  伊拉克警方和提克里特部族消息人士说,代表团车队在首都巴格达以南约60公里处遭到武装人员拦截,3名成员遭到绑架。事发区域位于反美武装活跃的“死亡三角”地区。

  驻伊美军说,代表团车队包括两辆汽车,1辆汽车在遭到武装人员伏击后成功逃离现场。

  此外,伊拉克人权组织代表穆罕默德·胡德尔在基尔库克西南约45公里的利雅得镇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

  暗杀袭击四处开花

  伊拉克武装人员8日在这座美军重兵把守的巴格达等大城市大开杀戒,制造了多起暗杀和袭击事件。

  伊拉克警方8日说,1名警察当天准备离开他位于巴格达南郊多拉区的家中时遭蒙面武装人员杀害。而在巴格达西郊卡德拉区,代表多个伊拉克部族的团体“伊拉克部族民族阵线”副秘书长阿布德·哈拉夫·拉希比被武装人员开枪射中头部身亡。他的副手易卜拉欣·法尔汉证实说,除拉希比外,还有1名保镖被打死、另有3人受伤。

  在巴格达以南约56公里的马哈维尔村,武装人员驾驶一辆载有爆炸物的汽车冲向村里一座加油站,造成4人死亡、19人受伤。伤者多为排队等待加油的过路司机。

  在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拉马迪镇,当地警察上校哈米兹·贾西姆·基尔比特在私家车内中弹身亡,汽车被付之一炬。负责监督警方在安巴尔省行动的警察中校阿布·艾哈迈德在拉马迪镇中心大街上被枪杀。

  在南部城市巴士拉,市政厅成员马吉德·希拉勒·塔米米在市政厅外遭到武装人员袭击后,身受重伤。他的一名保镖和司机惨遭杀害。

  美军又添血债一笔

  宣称为伊拉克大选保驾护航的美军又添一笔血债。

  8日凌晨,北部城市摩苏尔东南50公里的阿亚塔哈村的一座房屋在空袭中化为瓦砾,14人丧生、6人受伤。当地居民说,美军制造了这起血案。

  路透社电视新闻画面中,遭到袭击的房屋面目全非,惨不忍睹。当地居民正在清查空袭造成的损失。遭袭房屋主人阿里·优素福说,美军7日深夜出动多辆汽车包围了阿亚塔哈村的部分区域,并禁止通行长达数小时。当地时间8日凌晨2时30分左右,美军开始发起空袭行动。

  美联社摄影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说,遇难者包括7名儿童、4名妇女和3名男子,均来自同一家族。遇难者尸体已在附近一座坟墓下葬。

  关于此次空袭,美军的解释是“误炸”,并对“可能造成的无辜平民伤亡深表道歉”。美军的声明说,一架美军F-16战斗机向目标投掷了重500磅的炸弹。“这座房屋并非预期空袭目标。预期目标位于附近另一处地点。调查正在进行,事实真相将水落石出。”

  由于摩苏尔地区伊拉克警察力量薄弱,随着伊拉克大选日期日益临近,美军在摩苏尔地区采取行动,以恢复当地治安。

  去年5月,美国海军陆战队袭击了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带的一座村庄。事发时,当地正在举行一场婚礼。空袭过后,一场婚礼变成了葬礼,约40人丧生,包括6名妇女。此事引起当地民众极大愤怒。

  逊尼派:推迟选举

  面对不断恶化的安全局势,逊尼派领导人8日再次发出呼吁,要求推迟选举。

  作为伊拉克老牌政治家,逊尼派领导人阿德南·帕沙希8日再次呼吁推迟选举。他认为,由于大部分伊拉克民众因担心暴力事件而无法参加投票,因此选举应该被视为“非法”。

  帕沙希8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台采访时说,“如果他们打算1月30日在没有伊拉克多数民众和重要地区参加的情况下举行选举,选举就应该被视为不具代表性和非法。”他还认为,举行这种选举将使形势加剧恶化。

  年过八旬的帕沙希曾担任伊拉克外交部长。去年12月,他就要求大选推迟六个月举行。他认为,逊尼派宗教人士的抵制和风起云涌的暴力活动会导致大选遭到逊尼派民众的大规模抵制。但是,他的要求遭到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和什叶派政党拒绝。

  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成员穆罕默德·索马伊德说,“我们所有人都盼望选举,但我们寻求公平和自由的选举。我们要求推迟(选举)是为了伊拉克的利益。选举应该是伊拉克的需要,并非外国的需要。”

  美国表示,伊拉克大选应如期举行,强烈反对延期。选稿:钱程灿 来源:新华社稿件 作者:史先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