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选举相关链接之9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5 东方网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简称“巴解”,1964年5月成立于耶路撒冷,由“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人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民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主联盟”(巴勒斯坦民主联盟)、“巴解阵”(巴勒斯坦解放阵线)、“阿解阵”(解放巴勒斯坦阿拉伯阵线)、“巴勒斯坦人民党”和“人斗阵”(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等8个背景各不相同的政治派别组成。“法塔赫”是巴解中最大和最有影响的一支力量,在巴解中居于领导地位。这些派别在遵守《巴勒斯坦国民宪章》的前提下,保留有自己的组织体系。

  1968年,巴解与其他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协商通过的《巴勒斯坦国民宪章》规定,巴解是巴勒斯坦各种力量的代表,对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国土、返回家园的斗争负责。在1974年10月举行的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巴解被确认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相当于流亡政府)。同年11月,巴解被联合国邀请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1976年8月、9月,巴解先后成为不结盟运动和阿拉伯联盟正式成员。此后,巴解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联系,并向8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和机构(包括联合国)派驻了代表和观察员。

  巴解最高权力机构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相当于议会),主要任务是讨论并通过巴解在各个阶段的行动纲领,选举巴解常设领导机构-执行委员会。1969年以来,执委会主席一直由阿拉法特担任。巴解的决策机构是中央委员会,由100多人组成。

  巴解最初的目标是通过武装斗争,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思想上消灭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在整个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个民主的巴勒斯坦国,并曾以约旦、黎巴嫩为基地在被占领土上开展武装斗争。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巴解在军事上遭到严重损失,被迫撤离贝鲁特,巴解总部迁移到突尼斯。

  随着中东形势的变化,巴解在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逐渐趋于温和、务实。1988年11月15日,巴解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通过《政治声明》和《独立宣言》,宣布接受联合国第242、第338号决议,并宣告巴勒斯坦国成立,由巴解行使国家和政府的职能。

  1993年1月,以色列解除禁止与巴解接触的禁令,双方开始秘密接触。经过14轮秘密谈判,以色列与巴解就加沙和杰里科先行自治问题达成原则协议。同年9月,巴解同以色列在华盛顿签署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1994年5月,巴解接管加沙和杰里科,巴勒斯坦开始实行有限自治。

  但巴解内部对巴以签署的协议存有分歧,其中“人阵”、“民阵”等组织因此退出了巴解执委会。选稿:钱程灿 来源:新华社稿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