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控克什米尔一什叶派领导人遭袭引发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5 东方网

  巴控克什米尔城市吉尔吉特的一名什叶派领导人8日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引发骚乱,并进而演变成宗派冲突,造成至少11人死亡。这是自去年6月以来,巴控克什米尔发生的最严重骚乱事件。为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当局在全城实行24小时宵禁,并召集军队入城稳定局面。

  伏击

  当地时间8日早晨,在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250公里的喜玛拉雅山城吉尔吉特,当地什叶派知名领导人阿迦·齐亚丁乘车前往市中心一座清真寺途中,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伏击。

  齐亚丁的贴身保镖随即开枪还击,打死一名袭击者。在交火中,齐亚丁和3名保镖受伤,另有两名保镖中弹身亡。吉尔吉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说,刺杀齐亚丁的两名武装人员行凶后被他的贴身保镖打死。

  吉尔吉特所在的地区首席部长贾米勒·艾哈迈德说,齐亚丁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目前伤势稳定。巴基斯坦内政部官员说,他们准备动用飞机把齐亚丁接到首都伊斯兰堡进行紧急治疗。

  关于袭击者的身份,艾哈迈德说,“他不是吉尔吉特人。我们正试图确定他的身份。”目前尚不清楚袭击者的动机。

  宵禁

  什叶派民众得知齐亚丁遭袭的消息后,义愤填膺地走上吉尔吉特大街。他们随意鸣枪,并纵火焚烧了政府办公楼、私人住宅和属于逊尼派的商店。

  吉尔吉特市官员赛义德·俾路支说,示威者还把当地林业部门官员泰伊冈·纳比的住所付之一炬,纳比和5名家人被活活烧死。

  在这场冲突中受到波及的还有吉尔吉特市地方官员。当地卫生部门首席医生谢尔·瓦利的表弟巴达尔·穆尼尔说,他的表兄被动乱人群围困在办公室内,身上中弹,伤势严重。

  俾路支告诉美联社记者穆尼尔·艾哈迈杜,11人在这场宗教派系冲突中死亡。当地居民报告说,他们听到了枪声,但并不清楚城内发生了什么。

  为避免造成更大人员伤亡,吉尔吉特市政府下令在全城实行24小时宵禁。当地居民居尔法姆·艾哈迈德说:“政府通过扩音器建议人们待在室内。”

  美联社援引当地首席部长艾哈迈德的话说,接到当局的命令后,军队已经开进吉尔吉特城,并正在城内巡逻。他没有透露宵禁解除的时间。

  由来

  吉尔吉特骚乱发生后,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立即予以谴责。他把袭击事件称作“恐怖分子和无宗教信仰人的行径”。

  巴基斯坦全国人口80%属于逊尼派,什叶派仅占17%。而拥有12万人口的吉尔吉特恰好相反,什叶派占人口多数。通常情况下,多数民众和睦相处,然而少数宗派武装组织时常挑起事端,制造动乱。

  过去10年间,巴基斯坦宗派冲突已经造成4000多人死亡。

  自1999年上台以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多次重申,要平息宗派冲突。他表示,打击宗派恐怖主义是他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此,巴基斯坦政府对什叶派和逊尼派中的激进人士展开了大规模清剿行动,并解散了数个卷入宗派报复冲突的组织。选稿:钱程灿来源:新华社作者:史先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