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连线:大选前的巴勒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5 东方网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在即,巴勒斯坦各城市反应不一,巴民众或热烈期盼、或平静等待、或冷眼旁观这次选举。以下是新华社记者8日从加沙、东耶路撒冷、拉姆安拉发回的报道。

  巴勒斯坦重镇加沙8日晴空万里,阳光普照。市中心的奥马尔大街上,印有“阿布·马赞(阿巴斯别名),巴勒斯坦人最好的选择!”“走阿拉法特的路,建立一个自由的巴勒斯坦!”等字样的宣传横幅赫然在目;马路两边的墙上,红色、绿色、蓝色……花花绿绿的宣传标语一眼望不到边。不远处的巴勒斯坦广场上,人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挂有阿巴斯巨幅画像的4层楼房下,讨论着即将来临的大选。

  “这次大选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期待着投票那一刻的到来!”40岁的阿姆扎德在加沙街头一群年轻人中满怀期待地对记者说,“我们一直被以色列军队困在加沙(地带),没有工作,没有生活来源,我们希望能选出一位领导人,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带给我们安定的生活。”

  已失业3年多的威瑟姆说:“无论谁当选,都不太可能一下子带来和平,但无论如何,我仍希望大选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哪怕是一点点好的改变。”

  从事过十几年新闻工作的萨乌德告诉记者:“加沙人太需要马上到来的大选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冲突,加沙各方面都在走下坡路……这个时候,大选让人们看到了一点点希望……”他估计,在150万人的加沙,投票率将达到60%到70%。

  新华社记者黄敏、王昊从拉姆安拉报道:

  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一切如常,人不多,车也不多,最多的是竞选海报,大大小小,满眼皆是。昔日的阿拉法特官邸,围墙上除了几张阿拉法特画像,贴满了阿巴斯和阿拉法特并肩而立、眺望阿克萨清真寺的海报。

  拉姆安拉市中心的狮子广场向来是最热闹的地方,虽然因大选今明两天全民放假,这里还是相对人多。60岁的伊斯玛伊带着自己的小孙女站在阿巴斯的竞选海报前,端详着上面的标语。伊斯玛伊肯定地说:“明天我一定会去投票。”

  家住拉姆安拉郊外的拉季法·侯赛因却不愿意参加投票。“我们的局势由美国和以色列掌控,那些候选人做不了任何事情。”她有6个儿子目前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她认为不管谁当选都救不了自己的孩子。

  广场一边的小摊贩欧麦尔说,他也会参加投票。他说,谁当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位新领导人能为巴勒斯坦人民带来自由,“我希望能够自由地进出拉姆安拉,去别的城市看看亲戚朋友”。

  新华社记者高路、明大军从东耶路撒冷报道:

  与其他巴控区相比,东耶路撒冷的大选气氛一点也不浓烈。在最热闹的市场之一、老城大马士革门外,一块布告栏上张贴着几张破损的阿巴斯竞选宣传画,其余布告栏上全部贴满了希伯来语广告。距离历史上第二次巴勒斯坦大选仅一天之隔,东耶路撒冷12余万具有选举资格的巴勒斯坦人中只有大约6000人登记参选。

  巴中央选举委员会规定,东耶路撒冷凡年满18岁、拥有以色列“永久居住证”的巴勒斯坦人都可参加投票。巴以双方也在大选前达成妥协,东耶路撒冷的选举将沿袭1996年大选的做法,选民将在当地6个邮局内投票,选票将通过邮车经以军检查站运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进行统计。由于邮局容纳能力有限,只有大约6000名选民可以在9日大选当天在东耶路撒冷投票,其他选民只能前往城外邻近的投票点,而修建中的隔离墙成为巴勒斯坦人进出耶路撒冷的巨大障碍。

  曾为多家西方媒体工作的巴勒斯坦资深记者里亚德·阿里说,东耶路撒冷许多巴勒斯坦人将不去投票,因为害怕遭以色列“报复”,“大家都担心以色列今后可能在工作机会、医疗保险等方面找那些投票者的麻烦”。

  然而,曾为法新社工作的女记者马吉达·巴什说:“我会在大选中投阿巴斯一票,并且通过我的举动让生活在这里的巴勒斯坦人意识到,他们应该为争取自己合法的民主权利而奋斗。”

  巴勒斯坦大选选稿:钱程灿 来源:新华社稿件 作者:魏建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