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嘴硬 高官担忧 伊军迷茫 伊拉克大选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6 南方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7日利用白宫拍照机会向媒体发表谈话,高调赞扬定于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坚称大选必将如期举行,即使某些选民抵制选举,某些地区难以举行选举,选举依然“民主”、“合法”。

  布什讲话与其他美国官员并不乐观的前瞻形成鲜明对比。而7日伊拉克逊尼和什叶两派就选举发表论点截然不同的讲话也让人不禁感觉布什的信心有嘴硬之嫌。

  布什唱高调

  布什的高调本来是针对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而发。

  6日,斯考克罗夫特在新美国基金会的午餐上对伊拉克选举发表了一番愁云密布的预言。这位福特总统和老布什总统当政时两次出任国家安全顾问一职的退役将军警告说,被一些高官视为伊拉克局势转折点的选举很可能变成“一场内战的发端”。

  “伊拉克选举,很可能加深(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冲突,而不是变成期望中的转折点。”斯考克罗夫特说。

  7日,当有记者问及布什对此话的评论时。布什说:“正是时候。我认为选举将成为伊拉克人民可靠的有希望的经验。”

  布什将选举称为“我们伊拉克政策的历史性里程碑”。他说,至少现在讨论的是伊拉克人是否会参与投票而不是是否该举行选举,这是个进步迹象。

  不过,他也承认,在伊拉克的18个省中还有4个不太平。

  “在那里,恐怖分子试图阻止人们投票。”布什说,“我知道很困难,但有困难是有原因的,原因就在于有伙人害怕自由。”

  高官不乐观

  布什尽可以把“里程碑”、“自由”这样冠冕堂皇的词挂在嘴边,但具体负责伊拉克安全的军队高官可不敢有丝毫松懈。

  负责伊拉克战略协调的空军准将埃尔夫·莱塞尔说,虽然美军情报部门没有特殊情报,但根据经验也可以知道,在选举前这段时间和选举时,反美武装将发动“壮观”的恐吓行动。

  驻伊美军地面部队指挥官托马斯·梅茨中将则谨慎地说,他不能“保证每个伊拉克人都能出来投票……能够安全地投票”。

  事实上,了解伊拉克局势的人多少都会赞成斯考克罗夫特和其他将军的担心,特别是当逊尼派和什叶派对选举的态度越来越对立的时候。

  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高级委员会的领导人萨德尔·阿拉丁·库班吉7日在纳杰夫发表讲话说:“我们希望所有伊拉克人参加选举,而且我们坚持选举如期举行,让选举铺就结束伊拉克内部冲突的道路。”

  但呼吁抵制选举的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教长穆罕默德·索麦迪耶当天在巴格达发表讲话说:“我们也希望选举,但我们正寻求公正和自由的选举。呼吁延缓选举是为了伊拉克的利益。选举是伊拉克的需要,而不是外国的需要”。

  伊军不可靠

  高官在安静的世界运筹帷幄,不管乐观还是悲观,至少没有生命之忧,但对冲在前线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情况就完全不同了,特别是他们已被确立为大选安保的主要力量,而谁都清楚他们的战斗力。

  在提克里特的基地里,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穆罕默德·阿勒万面对《纽约时报》的记者,他没法说清自己为什么入伍,为了养家或者为了给哥哥报仇,但他知道现在自己很危险。

  阿勒万的哥哥艾哈迈德是第一批加入国民卫队的,几个月前被打死。随后,阿勒万也不顾母亲的反对加入了国民卫队。他说,他根本没有选择,要养活母亲和6个姐妹,现在除了当兵,没有别的工作可做。

  35岁的同伴马哈迪与阿勒万类似,他说当兵每月可以挣200美元,而他以前当理发师根本养活不了家人。

  阿勒万承认,有时候,他会有报仇的冲动。可是,当他回家的时候并不敢穿着军装,因为那样的话,很快就会有恐吓信出现在门口。在他哥哥死之前,家里接到了这样的信,称所有加入政府安全部队的人都是“叛徒”。

  当《纽约时报》的记者问及有多少人遭到恐吓时,与阿勒万一个班的12人中有5人举起了手。

  让这些自身尚且难保的士兵去保卫其他选民?美军分析人士持严重怀疑态度。他们以为,伊军最多可以组织60到100人规模的警戒或搜查行动,让他们保卫几千个投票站是不可能的。而且,这支部队现在只有12.7万人,比美军计划招募训练的人数相距甚远。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