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票房占中国内地半壁江山 2005年值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6 南方日报

  2004年,进入中国内地影市的好莱坞大片,在《十面埋伏》、《功夫》等国产大片的冲击下,显得略有些黯淡。但无论如何,好莱坞大片整体上依旧是内地影市的主流,强大的演员与制作阵容、成熟的电影艺术、先进的制作技术,让其仍具有广泛而坚固的观众基础。去年《指环王》、《黑客帝国》、《后天》、《蜘蛛侠》、《怪物史瑞克2》、《特洛伊》等好莱坞大片吸引了全年近一半的票房。2005年,还将有什么新作在好莱坞面世,值得中国内地观众期待?

  续集仍是影市热点

  没完没了、越拍越好的续集是好莱坞电影商人重要的制胜法宝之一。近年来,诸如《星球大战》、《哈利·波特》、《指环王》、《蜘蛛侠》、《黑客帝国》、《怪物史瑞克》等众多走红影片,无不是走“一部拖多部”的模式。在2004年北美最卖座的5部电影中,续集就占了3部,其中《怪物史瑞克2》更以4亿3600万美元的票房名列第一,而《蜘蛛侠2》、《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则紧随其后,这足见续集的“魔力”。

  根据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此前公布的2005年电影发行计划,一批大制作续集电影仍将是今年的主打产品。其中“007”系列第21部虽然目前连导演都未公布,但有关方面已透露将于今年11月中旬在北美上映该片。《哈利·波特》系列的最新一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也将于今年面世,并确定11月中旬前后在北美上映。据了解,《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由《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导演迈克·纽威尔执导,该系列的前3部电影的全球票房都超过了7亿美元,在中国内地上映的前3部也引起热烈追捧。

  《蝙蝠侠》系列在连续两部续集遭受票房失败后,今年仍推出该系列的第五部影片《蝙蝠侠诞生》,并在今年6月上映。据了解,在第五部中,这个美国漫画的超级英雄将更换主演,由新偶像克里斯蒂安·贝尔替代乔治·克鲁尼出演蝙蝠侠。而《记忆迷局》导演克利斯托夫·诺兰则执导该片

  史诗大片气势不凡

  2004年,《指环王3》、《特洛伊》、《亚瑟王》、《亚历山大大帝》等陆续上映,虽然有的票房并不成功,但仍在全球影坛带起一阵阵史诗电影热。作为大制作电影的主要题材,史诗大片仍是2005年好莱坞最重要的类型之一。

  卢卡斯、斯皮尔伯格和彼得·杰克逊三大好莱坞导演巨头今年都将有科幻题材的史诗大作出炉。其中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之三《西斯的复仇》,预计今年5月上映。到时,卢卡斯历时28年创作的《星球大战》系列将最终完成。

  彼得·杰克逊早在1996年就计划重拍1933年的老片《金刚》,后因《指环王三部曲》而使计划长期搁置。今年底,其新版的“怪物金刚”有望摄制完成并重现银幕。

  《角斗士》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的史诗大片《天国王朝》已确定于今年5月6日在北美上映,影片讲述了十字军东征的故事,由《特洛伊》主演奥兰多·布卢姆出演。

  改编自英国作家威尔斯讲述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经典科幻小说、由汤姆·克鲁斯和斯皮尔伯格第二次合作的影片《世界大战》,将于6月底在北美上映。

  “合拍片”成舆论热点

  导演、电影公司强强联手,甚至利用他国电影人才、剧本,或与他国电影公司合作,摄制更具竞争力的影片,这也是好莱坞一大成功之道。2005年也将有不少此类新“好莱坞合拍片”面世。

  被称为“鬼才导演”的提姆·波顿和约翰尼·德普第五度合作,今年7月推出取材于美国作家罗尔德·达尔经典童话的新片《查理和他的巧克力工厂》。

  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杀人三部曲》和昆汀·塔伦蒂诺的《杀死比尔》都以暴力为美,两人私交也相当好。今年4月初,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将推出新片《罪恶之城》。据了解,该片也有塔伦蒂诺导演的一个镜头。此外,由迪斯尼和皮克萨公司合作的最后一部3D电影《汽车》,将于今年11月初推出,梦工厂与PDI公司在合作推出《史瑞克2》之后,也将于5月底再度联手推出3D动画片《马达加斯加》。这些名人、大公司强强联手的结晶,也十分值得影迷期待。

  本报记者 方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