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雨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6 南方日报

  李 耕

  烟雨朦胧中的上清宫遗址,水岩小庙与盘旋相通的石径、栈道,以及围绕这些景观曾有过的若干情节,全都是种种回忆中的烟雨旧事了。朦胧旧事,大都已恍若梦境,清晰的,大概只剩下烟雨朦胧中的上清小街,小街瓦檐搭瓦檐的破旧店铺,沿河一边店铺的伸入泸溪河水中的吊脚楼以及泸溪边苍古香樟、老枫、苦楝、银杏、乌桕与天师府的厚厚的红墙。朦胧烟雨中的小街,原有三家小小的中药铺,三家中药铺中,有我曾相识的三位中药铺的女儿。记得其中的具有侠女心肠又不无艳丽之色的一位,当我困窘失意之时,她私下求我做她家小药铺的伙计,在上清这青山秀水间,为我构思了一种既实实在在又颇觉浪漫的生涯。三十年后,我有机会去西南参加一次笔会,在鹰潭转车,曾于烟雨朦胧中乘车匆匆去了一趟上清小街。我撑着小伞在小街寻找这三家小小的中药铺。小街来来往往的小花伞,以惊异的目光注视着我的寻寻觅觅。我问过几位摆摊的老人,才知这三家小中药铺早已不在了,这三位中药铺的女儿,也都漂泊异乡,死的死,寡的寡,而那位曾同情(或爱慕)过我的“侠女”,却在颠簸的岁月中,一嫁再嫁,最后以“娼妇”之诬死于非命。这一件件烟雨中的旧事,其印迹有的清晰,有的只剩下一点难辨其委曲的浅浅的印象了。

  朦胧烟雨中的天师府的高墙与宫殿式的庭院以及围墙内的奇树异石,烟雨朦胧中往日天主堂高耸的钟楼及教堂中弥撒时的钟声,还有教堂圣母画像的肃穆与安祥的神态,留给我的印象虽未完全淡去,但不知何种缘由,其种种印象总难掩盖或淡释我对中药铺这三位女儿的缅怀。若干年前,我参加“三山笔会”(武夷山,三清山,龙虎山),又顺路去看了一次上清小街并与小街吊脚楼上“醉仙楼”老板相识。老板既是生意中人又是知名的“上清通”,于是我们面对泸溪碧波、水波上的鹭鸶排及黛色远山上飘去的几朵白云,彼此从从容容对酌了起来。三杯白酒下肚,从上清古人逸事(夏言与严嵩之斗)、天师传闻(与狐仙之恋)到上清女子的秀丽容颜及风流韵事(圹湾竹篮花桥的伞,上清女子不用拣),从旧时天主堂内一对冲破教规而相恋、被发觉后私奔的神父与修女,再谈到我曾相识的三位小中药铺女儿的命运。

  我问:“上清宫大门右侧的那家小面馆还在吗?”

  答曰:“还在的!”

  我又问:“五十年前那位二十余岁的女店主还在吗?”

  答曰:“还在的!”

  我呼的一声在摇晃中站立了起来:“老夫今日要去看看这位‘面条西施’,五十年前的一碗面,二角五分,我却昏昏然给了她二元五角,有老账未清呢!”

  烟雨朦胧中,我们来到面馆门前,我抹净眼睫边的朦胧雨水,一看店内,不觉为之痴呆:这位“面条西施”岂止是还在,而且依旧窈窕多姿,春风满面,依旧是二十余岁的“面条西施”。

  我喊道:“韶华永驻,别来无恙,山水依旧,人未老也!”

  “醉仙楼”主比我清醒(毕竟是开酒楼的酒鬼),一看我神智恍惚,是大醉模样,便拍了拍我的肩:“那,是‘面条西施’女儿的女儿!”

  这时(大的冷雨浇在我发热的脑门上),我才回过神来,并默默为自己冷笑:数十年朦胧烟雨过去,竟在一瞬之间。我,不禁长声一叹:“老夫老矣!老夫老矣!”

  烟雨朦胧,朦胧小街,在烟烟雨雨中,在跌跌撞撞的一路归途中,只觉小花伞下的少女,一个个都是小药铺的女儿,上清小街的店铺,都是小药铺女儿的小药铺。

  图:

  秋山清远高荐 杨涛 石峰 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